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全县各级各部门、各餐饮企业,广大居民朋友们: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餐饮浪费,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县委、县政府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参与者。广大居民朋友要养成理性科学消费观念,加强自我约束,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求高档、食野味等陈规陋习,合理适量点餐,按需买菜做饭,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剩餐要打包。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加强机关食堂管理,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各餐饮企业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科学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引导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半价菜及打包服务,努力从源头上制止和避免浪费。

二、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广大居民朋友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做起,主动提醒和引导亲朋好友时刻爱惜粮食、自觉节俭用餐、不要铺张浪费,由己及彼、带动他人。各级各部门要精心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介载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牢“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观念,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各餐饮企业要通过海报、提示牌、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在餐厅醒目位置摆放“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消费、适量点餐”“光盘行动”等提示标语,播放相关宣传片,营造文明节约用餐环境,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防止浪费。

三、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者。广大居民朋友要坚决向浪费行为说“不”,勇于提醒劝阻身边的每一起铺张浪费行为,敢于监督投诉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县委、县政府是你们最坚实的支持者。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勤俭节约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典型案例和推进工作不力的单位,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四、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带头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无论是个人消费,还是公务接待,都要时刻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发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带头自尊自省自律,带头反对“餐桌上的铺张”,带头与浪费行为作斗争,带头教育引导亲人朋友和周围群众,决不能喊口号、走过场、一阵风,真正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节约是美德,是行动,是习惯,是品质,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全县各级各部门、各餐饮企业和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好习惯,让“小餐桌大文明”成为新风尚。


 

                      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1日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