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业发展 描绘致富蓝图
——记王场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村民在接受柑橘种植技术培训

村民在管护柑橘树

虽已立秋,烈日依旧。走进王场镇双龙村,眼见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散发着勃勃生机,一人高的树上挂满了果实,果香四溢。双龙村村主任谭海风说:“村里从2018年开始种植柑橘,目前全村共栽种柑橘3000亩。目前,已有六成果树开始挂果,长势非常喜人!”

双龙村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全村幅员面积约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65亩。常年来,由于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土地产出效益低,撂荒地逐年增多,部分村民“守着金饭碗要饭吃”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走出困境,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农户,召开村民大会,分析自身优势,最终决定创新模式,招商引资,采取企业以资金、技术、管理入股,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入股,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建立了“企业+村集体+农户”“土地入股固定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柑橘产业。

谭海风向记者介绍,发展柑橘产业后,全村农户土地入股的有300多户,其中贫困户有97户,每年可获得固定分红。同时,村干部还积极引导村民到基地务工,动员企业就地培训嫁接、剪枝等技术工人,尽可能多地为村民提供务工机会,确保群众利益。

据悉,产业基地常年吸纳当地村民70多人务工,用工高峰期每天可达100多人,每人每天薪酬在60元至80元。通过创新管理,全村的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双龙村产业发展只是该镇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缩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年来,王场镇全力盘点家底、理清思路、招引业主、整合力量,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全镇产业稳步向好,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此前,“小、散、杂”一直是该镇产业发展的难点,也是实施产业振兴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为此,王场镇全体班子成员将“摸清家底、找准优势”作为推进全镇产业振兴的第一步,积极邀请专家现场勘验、组织干部开展走访、召开党员群众会讨论,最终梳理出“撂荒地、山地多,有零星种植柑橘和养殖中蜂的习惯,缺劳力、缺技术,产业效益低”等现状,决定在低海拔地区大力发展以柑橘、柠檬为主的水果产业,在中高海拔的山地养殖中锋,让传统优势产业“重振雄风再出发”。

两年来,该镇先后聘请了西南大学专家团队,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对全镇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设计,先后编制完成《王场镇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王场镇双龙村产业振兴规划》《王场镇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规划》《王场镇中蜂产业发展方案》等产业发展规划,让全镇从产业布局到具体产品选择,从种植方式到营销模式等各方面,都有了清晰的蓝图和具体目标。同时,该镇还将产业振兴项目化,按年度规划项目50多个,让产业振兴不再纸上谈兵。截至目前,全镇已经实施产业项目12个。

王场镇青壮劳动力外出较多,在家多是老弱病残,仅靠这部分力量发展产业,压力较大。对此,王场镇积极采取网络推介、熟人介绍、外出引凤等方式,大力招商引资,同时对有意愿前来发展的业主进行严格筛选,确保引入的业主有信誉、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不甩烂摊子。目前,王场镇已引进企业3家。其中,乐中农业开发公司在双龙、石溪两村高速公路沿线发展晚熟柑橘3500亩、大棚百香果300亩,兴柠农业开发公司在太和社区发展柠檬2590亩,宏吉农业开发公司在双星村发展柠檬2130亩。同时,该镇还通过培育发展村集体入股创办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在位于方斗山的蛟鱼村发展中蜂养殖场2家,带领群众养殖中蜂3000多群;在大坝村通过村集体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形式发展百香果40多亩。

“目前,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带动,全镇老百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涨,主动思考、谋划产业的意识明显增强,全镇抓产业振兴的氛围浓厚。”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彭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