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压紧压实各项责任 抓细抓实各项工作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良智在视频调度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压紧压实各项责任 抓细抓实各项工作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8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视频调度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救灾工作。唐良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严阵以待,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李明清等参加。

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形成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形成2020年第2号洪水,我市主要河流迎来今年入汛后最大洪水,沿江多地出现超保水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在18日下午我市启动洪水防御I级应急响应后,陈敏尔、唐良智第一时间到现场检查防汛工作,相关市领导及市应急局、市水利局领导干部赶赴沿江区县检查指导,全市上下全力应对,扎实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唐良智视频连线潼南、合川等区,听取防汛救灾工作汇报,了解实时水情、防汛形势和洪峰过境情况,详细询问险情应对处置措施。总体来看,沿江区县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准备充分、应对有序。唐良智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市暴雨天气次数是常年同期的两倍,长江、嘉陵江形成大小洪峰明显多于往年,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这次过境的长江5号洪水和嘉陵江2号洪水,峰高量大、来势凶猛,防汛任务艰巨繁重。

唐良智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把工作做在前面,把措施提升一级,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一要扎实开展沿江区县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加强水情汛情监测研判预警,紧盯病险堤岸和水库、城乡薄弱环节、人员密集场所、沿岸潜在污染源,“一区县一清单”建立台账,“一问题一方案”开展整治,及时排除险情,确保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二要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应急联动,市区间、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要通力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险情处置,做好转移避险,严防人员擅自回流造成次生灾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三要有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恢复家园,有效做好灾后防疫,迅速修复毁坏设施,加强水淹后电力设施检修,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店铺尽快复工复产,做好受灾群众后续救助帮扶,推动沿江受灾区县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四要严格工作责任,压实党政领导汛期24小时双值班责任、防汛救灾四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常态化专项督查机制,对因责任落空、缺岗缺位、玩忽职守、组织指挥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市有关部门、沿江15个区县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