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又脱单 幸福再出发

秦大明在厨房打扫卫生

初见唐洪轩,是在冷水镇八龙村他新修的楼房里,他正和妻子秦大明整理新房。他面色红润,衣衫整洁,做事利落,说话得体。很难想象,这是在来时路上,冷水镇扶贫干部介绍的那个几年前还无家可归借住在村委会的办公室,嗜酒好赌的大龄单身汉。

是什么让唐洪轩面目一新?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有了家!现在的生活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脱单不脱贫幸福不敲门

2002年,25岁的唐洪轩唯一的住房成了危房后,他搬进了村委会的旧办公室。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们都已成家立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唐洪轩却连媳妇都没有。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打一天工请三天假,有钱了就喝酒、打牌。用他自己的话说——过一天算一天。

2008年,旅游公路修到了冷水镇。在工地务工的唐洪轩认识了为工人们做饭的秦大明。2009年两人结婚,2010年孩子出生,一家人仍然居住在村委会的那间又破又漏的旧办公室里。

“娶了媳妇生了娃,却给不了他们一个‘家’。”回想起过去的生活,唐洪轩觉得自己很窝囊。

脱贫有路子幸福在眼前

2014年,唐洪轩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评为贫困户后,该镇扶贫干部开始一对一为他家脱贫出谋划策。

种植莼菜,是大家为他想的第一个法子。唐洪轩家所在的八龙村水质良好、气温适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种植莼菜的传统。而且唐洪轩自家有8亩水田,这对唐洪轩一家来说,是一条不错的门路。

“我们都不会种,要是烂在田里,本钱都捞不回来”。一开始,唐洪轩有些犹豫不决。为了打消唐洪轩的顾虑,镇政府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到他家传授种植技术。

2014年,唐洪轩的莼菜种苗下田;2015年,他将8亩水田全部种上了莼菜。“一有空我就去田坎上转,亲眼看着它们生根发芽,慢慢觉得生活有了希望。”唐洪轩说。

云中花都景区落户八龙村后,唐洪轩和妻子经常去务工,两人每月共四千多元的务工费,更加坚定了夫妻俩脱贫致富的信心。

致富有希望幸福再出发

“2016年7月23日,我们开始修建自己的‘家’!”那天,唐洪轩请了很多人帮忙把老房子推倒,又筑牢了新房的地基。

“推倒的是那些贫穷的日子,建起的是幸福美满的新生活”。2016年初,唐洪轩有了修新房的打算。怎么修?结合冷水镇的乡村旅游发展定位以及八龙村毗邻云中花都景区的区位优势,冷水镇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为他谋划起了长远致富路。“按照农家乐的标准修餐厅、客房、娱乐室,以后吃旅游饭!”大家一拍即合。

修多大?钱哪来?得知唐洪轩要建农家乐,其父亲唐永发拿出4万元养老钱,秦大明的妹妹秦大贵出资21万元作为农家乐入股资金,加上4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和一点积蓄,唐洪轩修建了现在的三楼一底新房,一共18间房。底楼是餐厅、厨房,二楼和三楼是客房,顶楼是自家生活用房。

2016年9月,唐洪轩一家搬进新家。2017年夏天,他的农家乐正式营业。靠着发展产业和开农家乐,唐洪轩顺利脱了贫,脸上时时挂着笑容,话外间透着兴奋和喜悦。

夏季是我县旅游的旺季,唐洪轩家的客房每到周五就已全部被预定了。唐洪轩初略算了算,一个月收入一万块钱不成问题。

有了新房住,有了致富路,过去唐洪轩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正一件件地在自己身上发生。

“唐洪轩再也不是那个没有‘家’的单身汉了!”见证了唐洪轩十多年的生活变化,该镇扶贫干部禁不住感叹!(记者 游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