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书记的扶贫“三板斧”

秦领(左)为群众答疑

通讯员 李鑫 文/图

“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在金竹乡建设村的文化宣传栏上,一排大字特别显眼。村民说:“墙上印的都是我们驻村第一书记编写的哩!”

把话讲到群众心坎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叫秦领,是县检察院2017年选派的驻村扶贫干部。彼时的建设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不富、产业薄弱。

时任村支书介绍说:“建设村情况复杂,致富门路少,村民大多都安于现状。”

秦领却心有执念“带领村民过上小康生活是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无论如何也要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上任以来,秦书记的扶贫“三板斧”,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板斧”

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建设村坐落在海拔850米至1700米的大山中,到了村里直给人“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的感觉。全村总人口174户685人,其中贫困户15户56人,村民平均收入三四千元,这便是秦领刚到时全村的基本情况。

村里的一个现象引起了秦领的注意,他发现一些村民天刚亮就背着背篼出门,有时候天黑才会回家。刚开始,秦领以为村民是出门赶集或者走亲戚,可赶集也不是天天去,走亲戚也不用背背篼,秦领向村干部一打听才知道了原因。

原来,村民们出门是去山上挖掘黄精、天麻等野生中药材,然后将药材卖给商贩换钱用作日常开支。但随着挖掘得越来越频繁,周围山里的药材几乎都被挖完了,村民们不得已要翻山越岭去寻找。

人穷志短,讲的就是建设村群众曾经的生活面貌。秦领清楚地记得,刚开始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们“等靠要”思想极其严重,村民大都松散懒惰。那天夜里,秦领辗转反侧,失眠了。

“扶贫先扶志,精神贫困才是最大的贫困,必须要先让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除了劝说教育,有什么办法能让村民‘忙起来’呢?”秦领陷入了沉思。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秦领果断劝阻村民低价贱卖野生中药材的行为。“挖掘野生药材不是长久之计,要想有持续性、长久性的收入必须要靠自己种植,这样才能解决靠天吃饭的窘境。”

为了引导村民规模性种植药材,秦领和村干部一道走进田间地头,摸清可种植药材土地规模,然后开展市场调研,结合金竹乡自然气候条件,最终选定了黄连、黄精、重楼三种药材。

如今,全村共发展了黄连281.5亩,黄精79.6亩,重楼23.5亩,按当前市场行情,产值约1100万元;同时,村里还培育了治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安星重楼种植基地等一批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的企业。村民们有了盼头,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大年初一都有不少村民去田地里给中药材除草,一刻也不闲着。

“二板斧”

党建驱动凝聚干事合力

秦领的到来,不只是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如今,建设村昔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经转型完成,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正在形成。

“同志们,今天召开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主要议程是学习市委、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研究解决当前村里脱贫项目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县检察院出资翻新的会议室里,建设村的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正在召开。

邻里不和,纠纷常有,工作难做……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秦领费尽心思也没有想到解决办法。在一次该院领导走访贫困户时,检察长张强的一席话提醒了秦领。“村支书、村主任不和,村民不满新的村支书,看来建设村党支部的建设还比较薄弱,我们可以搭建一个支部共建平台,让检察院党支部和建设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活动,以此来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有了支部共建这个想法,张强和秦领马上到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与大家商量起来。“支部共建这个想法很好,但是村里党员活动室连像样的桌子、椅子都没有,冬天漏风雨天漏雨,地面不好,一走路全是灰,党员们都不愿意来开会。”老支书赞同支部共建,但是现实中的问题让他犯了难。

“桌椅损坏就换新的,房子陈旧就重新装修,只要能让大家坐在一起为脱贫攻坚共同出力,这些钱我们来想办法。”张强向老支书承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

建设村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支部共建活动也定期开展了起来。趁热打铁,建设村借助支部共建平台,按程序吸收了该村致富能人邹安星为中共党员,并将其作为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培养。通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开展党风廉政和预防犯罪教育等活动以及开设“莎姐”检察官大普法平台,建设村党支部这块“牌子”越擦越亮。

拉近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年来,全村改造危房34户,改善人居环境50户;新建人畜饮水池20口,铺设管道约2.455万米;新建通组公路1条3公里,硬化通组公路3条13.5公里、人行便道11公里。

“三板斧”

拓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产业是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

虽然种植中药材让村民收入暂时得到保障,但是药材种植周期长、市场价格不稳定等因素还是让秦领不放心。

站在荒地里,秦领想到了办法。“为何不把村里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其它产业呢?”

利用周末,秦领和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干部一起回城联系企业,寻找产业项目。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有两家企业愿意到村里发展种植项目。

就这样,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引进企业,将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村两委协调土地参与管理的方式,发展起了皱皮木瓜和黄柏产业。

地还是那片地,但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实现了集约化利用,价值得到了提升。2019年初,村里栽种了157亩皱皮木瓜,挂果后每年增加约30万元;700亩撂荒地全部种植黄柏,仅入药的黄柏树皮就能为全村农户增收约21万元。

秦领还组织村民到中益乡参观学习中蜂养殖技术,在建设村发展了近500群中蜂。又通过开展“扶贫赶场”、院领导“一对一”销售帮扶的方式,解决了蜂蜜销售不畅的问题,让村民们尝到了中蜂养殖的甜头。2019年全村销售蜂蜜收入约5万元,2020年预计突破10万元。

“以前就靠着宅基地复垦补助维持生活,现在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养蜜蜂、种中药材,再加上打零工,家里年总收入达到15万元,去年,我们家还买了一台小轿车。”残疾老人邹国志欣喜地说。

秦领说:“通过近3年的驻村扶贫,建设村的村民们早已不愁吃不愁穿了,但我还要继续努力加油干,让村民们能吃得好穿得好。”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