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辣椒照亮村民脱贫路

本网讯(通讯员  刘光艳)临溪镇红阳村村委会旁,“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等宣传标语高端大气,正能量十足。站在马路上,远远望去梯田里成片的辣椒地里,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

在辣椒基地里,几位村民手拿镰刀,弯着腰在快速除草,你一言我一语的欢笑声让劳动现场充满了阵阵温馨。

贫困户秦兴碧笑着对笔者说道:“我从年初就在这里干活,白天在地里劳作,晚上在家照看娃,月收入还有2000元左右,实现赚钱和带娃两不误,虽然苦点累点我一点也不怕,倒让我觉得越干越有劲,有盼头!”

经了解,秦兴碧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念大学,一个上初中,家庭开支大,其丈夫在外务工收入,生活较困难,为了巩固脱贫成效,过上好日子,她在家门口的辣椒基地务工,不但能照顾上初中的娃,还能赚钱养家,充分发挥了女人半边天作用。

该村负责人介绍:“这是红阳村的辣椒示范片,面积有50亩,去年第一年种,由于雨水多收成不好只卖了8万元。今年由2个致富带头人种植,没想到收成好,按照目前市场价来看有望突破16万元。”

示范片负责人王玉明谈到:“在这里干活的贫困户有好几个,秦兴碧是这些人中最能干的一个,她们都是附近的农活能手,交给她们做,自己很放心,辣椒从整理土地、种植辣椒苗到采摘都全靠她们。目前,第一轮已采摘完毕,现在是除草阶段,第二轮于本月16日开始,至少摘5天。”望着一串串红透了的艳椒,他脸露出一丝丝微笑。

经了解,该示范片投资8.5万元,从办地、育苗、上厢、施肥、盖膜、移栽、采摘等全过程均由专人指导管理,农忙时节聘请当地村民就近务工,除草、移栽等环节用工90元/天,采摘时节5毛钱一斤,这样一来既增加了妇女们和部分贫困户收入,又实现了照顾老人、小孩和赚钱双赢。

“村里发展起了辣椒产业基地,我们能就近务工,脱贫之路越走越亮堂了。”今年43岁的秦兴碧乐呵呵地道出了心里话。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