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美好生活

日前,沙子镇星光村杨合组的陈德兵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在镇党委政府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和母亲搬进了期待已久的新家。

陈德兵今年25岁,和年过六旬、长年患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收入主要依靠陈德兵在外务工。在这之前,他和母亲租住在一栋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回想起住土坯房的日子,陈德兵的脸上露出忧愁。“一到下雨就发愁,屋内到处都漏雨,我出去务工就剩母亲一人在家,她年纪又大,没办法修补房屋,很担心房子被雨淋垮了。”陈德兵说。

“我现在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手里不宽裕修不了新房,怕是连媳妇都娶不到。不外出打工没收入,外出打工母亲没人照顾。”住房问题,一度成了陈德兵最大的难题。

而这一切,都因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转机。2017年,星光村驻村工作队在入户开展摸排时,得知陈德兵一家的情况后,根据相关政策,将他家纳入低保兜底。

根据扶贫政策,陈德兵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补助2.1万元和9000元的搬迁兜底补助,加上务工的积蓄,陈德兵终于修好了属于自己的砖瓦房。

记者在陈德兵的新家看到,新房为一楼一底,水电安装到位,厨房、厕所等配套一应俱全,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

其母亲看病有政策保障,基本生活有保障。肩上担子轻了,思想负担也轻了,陈德兵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母亲不用再淋雨,我在外务工也安心多了,我的愿望是早日成家立业。”

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是党和国家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星光村把住房安稳问题作为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认真开展问题摸排,依托各类扶贫政策,高标准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确保户户实现住房安稳。

“截至目前,星光村共为56户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现已全部竣工。”星光村扶贫第一书记邱阔说。

(记者 周伟)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