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知识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陆地生态主体,没有森林,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就面临危机。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维护子孙后代的利益,森林防火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一、森林火灾的危害

森林火灾是世界公认的自然灾害之一,它会损害自然资源、使森林生产力下降;使森林退化,造成水土流失;它产生的二氧化碳,加剧温室效应,也会产生烟尘及有害气体;森林火灾造成的生态损失往往很难或无法在短期内恢复过来。森林火灾危害大,我们应该避免火灾的发生。要防范于未然。

二、森林火灾的形成

森林火灾的形成有三个必要条件:首先可燃物、树、草等;然后危险的天气,比如高温及大风天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火源,这也是唯一我们能够控制的因素,想要防止森林火灾我们就要控制火源,不能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森林,比如打火机、火柴,不可以在林区吸烟、生火等。

三、森林防火期防火区

森林防火区,就是容易发生火灾的时期,根据季节气候的变化,我县的森林防火期是每年的10月1日到第二年的5月31日,所以,在森林防火区内禁止擅自野外用火,尤其是在森林防火高发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如果有人在此期间不经审批而用火,就是非法用火会受到处罚。

四、常见的扑火方法

以水灭火,水冷却了燃烧树木,增加了空气湿度,火就烧不起来了;风力灭火,就是风力灭火机,它可以吹出相当于9级的大风将火吹灭;也可以用扑打法,就是用工具扑打火源;还也可以用化学灭火、以土灭火、以火灭火、阻隔灭火、航空灭火、爆破灭火等方法。我们一般是多种方法配合使用,已达最佳灭火效果。

五、发生森林火灾时的危险地带:

发生森林火灾时哪些地方不能去,有六种地方就是危险地带。首先是单口山谷三面环山,俗称葫芦峪,单口山谷三面环山如同排烟管道,会使山火越来越大。此外还有山上鞍部,它会产生谷风,加快火势蔓延;窄谷也一样,极易形成爆发火和火爆同样令人难以生还的;还有窄山脊线,它在山脊处,又太狭窄了,如果着火了,就会产生极高的温度,让人无法忍受;草木密集的地方也很危险,草丛超过一米的草塘沟,遇火后就会迅速的燃烧,释放大量热能,导致窒息;还有陡坡,他会加速获得蔓延速度。单口山谷三面环山、山上鞍部、窄谷、窄山脊线、草塘沟、陡坡它们都是森林火灾危险地带,一定要注意躲避。

六、发生森林火灾应如何避险

池塘、河沟、公路这些火烧不到的地方都是安全的,也可以在裸露的岩石避火。如果被火包围了,跑不出去,我们可以用衣服蒙住头,趴着走或者蹲着走强行顶风冲越火线,这样可以避免吸入有害气体。

七、不能参与扑救森林火灾的人群

保护森林,人人有责,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扑救火的,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残疾人士、孕妇、儿童都属于不适合参加扑救森林火灾的人群。

八、森林防火“十不要”

(一)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二)不要在林区吸烟、打火把照明

(三)不要在山上野炊、烤食

(四)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然放烟花爆竹物

(五)不要炼山、烧、烧田埂草、堆烧等

(六)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七)不要在野外火取暖

(八)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九)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

(十)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加扑火抢险


(县林业局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