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农家乐 开启幸福门

刘益洪(左)在准备食材

石柱县中益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在脱贫攻坚大潮下,该乡农户开了不少农家乐,刘益洪的农家乐便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家。

这是一家颇有土家风情的小院,房屋被森林、田园所包围,晴天闻鸟,雨天听雨,坐在小院内眺望,山下果木成林的景色尽收眼底,让人沉浸在山中的宁静中,忘却城里的喧嚣。

刘益洪是中益乡华溪村人,少年时代身居大山腹地,饱尝农村基础差、收入低、生活贫困的困扰。2018年,刘益洪抢抓机遇带头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在华溪村开办了名为“桃园”的农家乐,不仅让全家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还带动其他村民共同走上了奔向小康的道路。

今年42岁的刘益洪此前在主城从事家居生意,年薪有10多万元。但打工多年的他,常挂念在家里的父母和孩子,漂泊久了就很想回家,觉得在大城市里,始终没有归属感,自己不想过那种走南闯北、颠沛流离的日子了。

“有一次过年回家,刚进村口还以为走错地方了,原来坑坑洼洼、满是灰尘的砂石路早已不见踪影。”刘益洪说回到家看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排排青翠的风景树木列立两旁,还有那靓丽的墙绘,屋前的竹篱笆、草坪,让他在震撼之余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刘益洪发现家乡建设热火朝天,变化一天比一天大,名声一天比一天响,游客也不断增多,心里也有了小算盘:自家的房子地理环境优越,是游客的必经之路,如果在这里建一家农家乐,搞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岂不是比打工更好?

在惠民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刘益洪下定决心,花了近15万元,把自己的老房子修葺一新,置办了桌椅板凳。他说:“当时就想着中益乡的旅游发展势头这么好,既然选择了干,就准备大干一场。”

刘益洪有一身装修的好手艺,吊顶、铺地板、建楼梯、做家具等事情几乎由他一个人完成,妻子则负责为游客做饭。最后在自己和家人的共同奋斗下,一个经营面积达200平方米,集住宿、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可同时容纳近100人吃饭的农家乐雏形显现。刘益洪将其取名为“桃园”。2018年春节前,桃园农家乐开张了。

2019年,刘益洪接待的游客约有上千人,净收入有8万余元。他告诉记者,开办农家乐享受了政府5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还加入了“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中益分社,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厨艺技术培训。他们依靠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走上了致富之路。

而对于经营管理,刘益洪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思路。“来这里旅游的人大多从都市来到乡村,旅游也多为寻求绿色自然,因此餐馆并不是越高档越好,菜的品种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有特色,做到本土化。”他说,他“农家乐”的菜肴以民间菜和农家菜为主,突出民间、农家特色,并且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发展,坚持立足农村、就地取材,尽量采用农家特有的、城里难以见到的烹饪材料。现在,农家乐主营蘑菇炖土鸡、酸菜鱼、豆花等特色菜肴,生意红红火火。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刘益洪没有忘记带动家乡父老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当地旅游季节主要集中在每年的5-10月,而到了旅游旺季,夫妻二人就有些忙不过来了,需要雇人帮忙。这时,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村里的贫困户。刘益洪说:“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就请贫困户过来帮忙,每人每月支付2000元的工资。”

刘益洪一家凭着踏实苦干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来,通过发展农家乐取得了初步成功,经济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村里成了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华溪村许多村民纷纷效仿,一间又一间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有更多村民也因此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过上了幸福生活。

“以后来我们村的游客会更多,我得创新几个主打菜,不能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谈到对未来的打算,刘益洪信心满满。他说,他想把自家的桃园农家乐打造成当地一流的农家乐,他要为这个梦想去再次拼搏。(记者 马瑗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