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打造乡村洁美新图景
——我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中益乡华溪村先锋组整治后的农家院落新貌

盛夏的中益乡华溪村,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村委会文化广场欢歌笑语……从“脏乱差”到“高颜值”,华溪村的嬗变折射出的是我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庭院净不净、乡村美不美,事关人居环境整治的底色。近年来,我县坚持抓统筹、促融合,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攻坚克难,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乡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从“将就”到“讲究”

每天早上起床后,家住中益乡华溪村先锋组的张邦琼总会习惯性地拿起扫帚清扫庭院,整理院落里的花草,再将垃圾分类装好,随后直奔村旁设置的垃圾回收点,分类装进垃圾箱内。

“现在已养成了每天早上打扫庭院的习惯,再也不能将就过日子了……”年过半百的张邦琼是该村的建卡贫困人员,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她开起了农家乐,人也变得更勤劳了。“现在家家户户都讲究环境卫生,村里环境变好变美后,游客也多起来了。”张邦琼告诉记者。

从过去的“要我扫”到“我要扫”,从昔日的“将就”到现在的“讲究”,我县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通过宣传政策和文化浸润,彻底改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提升了文明素质。

为切实营造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增强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仅在2019年,我县各乡镇(街道)和村组先后召开院坝会、举办扶贫夜校共计1190场次,悬挂横幅标语1.43万条,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77.90万余份,组织志愿者和中小学生开展文明劝导1700余次,在《石柱报》、重庆·石柱网、《五彩石柱》APP等媒体分别开设宣传专栏,通过层层宣传发动,使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动起来、干起来、热起来”。

从“看戏”到“唱戏”

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主体也是农民。然而,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初期,部分乡镇却出现“干部干,百姓看”的现象。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过去的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我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大比武”“乡风文明积分”“先进带后进、小手牵大手”等活动,通过评选“最美家庭”“星级农户”“星级院落”“星级村庄”“星级场镇”等,引导群众从“看戏”转变为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唱戏”的主角。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冷水镇八龙村,灰瓦白墙的院落清爽宜人,家训文化墙琳琅满目,一条条硬化的道路穿行在莼菜田园中,在蓝天白云映照下构成了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田园风光画卷。

“村民观念一转变,农村到处变美丽。”据八龙村党支部书记杨军介绍,通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的环境卫生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自觉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情非常高涨,以前村里鸡、鸭、牛、羊到处跑、污水遍地流、畜禽粪便随处可见的现象不复存在了。村子越来越美了,更美了村民的心!

三益乡中堆村摘力组整治后的农家院落新貌

从“示范”到“全域”

走进三益乡中堆村,纵横交错的村道公路干净卫生,墙面美观整洁,昔日柴草乱堆、垃圾乱扔的景象早已消失。在摘力组马勤禄的小院落,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农用物品摆放得整齐有序。“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住得非常舒服,咱老百姓的心里甭提多高兴!”言及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马勤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我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来抓,明确战略要领和作战战术,从“示范”引导到“全域”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按照城乡融合、产村融合、农旅融合要求,根据各村产业基础、区位条件、生态环境、风土人情、传统建筑等禀赋,坚持“政府集中打造一批、农民投资投劳改善一批、农旅融合带动一批、传承保护利用一批”的思路,对全县242个村(社区)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明确居住、产业、生态等功能定位,通过集中力量展开试点示范工作,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近年来,我县先后将黄水镇万胜坝村打造成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功创建了中益乡华溪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了河嘴乡富民村、冷水镇八龙村、黄水镇金花村等5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和河嘴乡银杏村、悦崃镇新城村、石家乡黄龙村3个国家级传统保护村落及15个市级绿色示范村庄,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点及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花引得百花开。2020年7月下旬,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传捷报,市农业农村委发布公告,对拟认定的首批458个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其中我县的三益乡中堆村、三星乡雷庄村、西沱镇南坪村等23个村名列其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事关广大群众的根本福祉。如今,漫步石柱大地,美丽宜居乡村随处可见,乡村振兴的步伐铿锵有力。全县干群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朝着乡村振兴奔小康的宏伟目标全力迈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