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开出“致富花”

焦大泽在地里采摘新鲜蔬菜

统一姜黄色外墙、统一青砖护栏、统一红色牌匾的建筑,具有极高的辨识度。道路两旁,抽芽的绿树与绽放的红花,让这里更显得生机勃勃。荷塘里,用竹条编织的土家族人物形象,正吹着唢呐、竹笛、笙等乐器,载歌载舞地迎接八方来客。这是一条位于中益乡华溪村偏岩坝的美食街,贫困户焦大泽的农家乐就开在这里。

焦大泽一家口6人,妻子张邦琼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为了给妻子治病,焦大泽花光了积蓄。虽然大女儿焦丽萍已成家,但二女儿焦丽娟还在重庆读大学,小儿子焦小林也在县民族中学读初中。妻子的医药费,子女的学费、生活费,犹如大山一样压在了焦大泽身上,让其家庭深陷困境,在2017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乡村两级干部和帮扶干部多次深入他们家,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产业奖补政策,结合他的自身条件,鼓励他发展农家乐。随着中益乡发展越来越好,到中益乡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焦大泽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商机。借助“万企帮万村”的契机,2019年焦大泽在重庆餐饮协会的帮助下,利用自己的住房经营起了农家乐。

“去年市工商联餐饮商会的人来华溪村考察,最后达成了帮扶对子,为我们提供了室内外装修、家具灶具采购、厨艺培训、服务技能培训等帮扶工作。同时,村集体对偏岩坝实施整体开发农家乐示范项目,修起了荷塘、鱼塘,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游玩,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生意。”焦大泽说。

随着中益乡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如今,焦大泽的农家乐随时宾客满座,不仅让他们一家摘掉了贫困帽子,更让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现在游客们都喜欢吃绿色蔬菜,农家乐不忙的时候我会种一些蔬菜,客人来了可以现摘现吃,不仅满足了客人的需求,也节约了成本。”有了一定的经验,焦大泽开始帮助周边的其他农户开办农家乐,一起交流经验。

“去年7月,我的农家乐开始开门迎客,生意还不错。虽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现在生意又开始慢慢好起来了,一个月大概有一万元的收入。媳妇治病的钱有了,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也有了,家里还能有一定的积蓄。”现在,焦大泽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现在中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我和媳妇一定要把农家乐越办越好。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红火,我们一定能一步步走向小康。”(记者 周伟)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