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见到了总书记,大家都说我有福气。”


从四川凉山远嫁到千里之外的石柱中益,外来媳妇儿邹小珍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从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翻身当上农家乐老板。而更让她难以置信的是,年近花甲的她,还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这让她和丈夫向大忠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

向大忠(右)邹小珍(左)在返包的瓜蒌基地里除草

向大忠(右)邹小珍(左)在返包的瓜蒌基地里除草 

“从县城到村里,走了大半天。”

大山深处的中益乡坪坝村瓜蒌基地旁,一栋姜黄色的三层小洋楼格外显眼,这是邹小珍夫妻俩将自家房屋改造而成的“飘香里”农家乐。

邹小珍来自四川凉山一个贫穷的家庭,因为要照顾弟弟妹妹,只念到小学三年级便辍学了。2007年4月,在新疆阿克苏务工的向大忠经人介绍与邹小珍相识。彼此相同的人生经历和吃苦耐劳的品格,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那一年,邹小珍45岁,向大忠37岁。

2007年春节,向大忠带着邹小珍回到中益乡坪坝村老家。“一早就从县城出发,先是坐客车走老路到沙子镇,然后再转面包车回村里,整整花了大半天时间。”邹小珍说。

回到家,映入眼前的是两间年久失修的房屋,屋前屋后杂草已有半人深。沉默良久,邹小珍对向大忠说到:“没得事,我们一起努力嘛。”经过一番收拾后,两人住了进去。

2008年,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温馨和欢乐。邹小珍也在丈夫和邻居们的言传身教下,学会了种地和种植黄连。“我种的水稻和玉米几乎年年丰收。”邹小珍的勤劳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2014年,邹小珍家因缺技术被评为贫困户。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2015年春节后,夫妻俩决定修建新房。为节省建房成本,他们自己搬运水泥、砖块、木料……整整5个月,夫妻俩手掌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为了尽快还清建房时欠下的10多万元外债,向大忠选择到浙江务工,邹小珍除了在家种地外,还要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务工。夫妻俩不怕苦不叫累,用一年时间就还完了欠款。

“学技术一个月收入抵务工两个月。”

2017年9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全市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没技术,向大忠只能干点零活,工资收入较低。

“大忠,我建议你去学焊工,以后就在老家干活,既挣了钱又能照顾家里,你看如何?”向大忠家的帮扶责任人——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为向大忠、邹小珍量身制定了“脱贫套餐”。

向大忠参加“雨露计划”焊工技术培训合格后,在当地建筑工地找了一份焊工活。“每天工资300元,干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在外面务工两个月。”向大忠很高兴。

2018年,韦永胜又动员邹小珍参加了“雨露计划”厨师技术培训,同时建议夫妻俩把住房装修出来,开办农家乐。缺资金,韦永胜帮助向大忠向农业银行石柱支行贷款5万元。夫妻俩用这笔钱装修出了11间客房,添置了17张床位。

向大忠(左)邹小珍(右)在书写入党申请书

“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邹小珍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座谈。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激励着夫妻俩更加努力向前奔跑。“我给娘家人讲我见到总书记了,他们都说我有福气。”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造,“飘香里”农家乐正式开门迎客,加上发展产业和务工,邹小珍一家年总收入20万元左右。

“能有现在的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今年初夏的一个晚上,向大忠向邹小珍表达了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我也想入党呢!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后,我这个想法更强烈了……”邹小珍激动地接过了话茬。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坪坝村面貌焕然一新,我的家庭也过上了幸福生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心为党奉献一切……”经韦永胜介绍,夫妻俩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不管能否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今后我们都将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农家乐生意走上了正轨,孩子也即将进入中学,夫妻俩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向往。(记者 罗贤为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