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我市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意见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我市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意见

韩俊反馈督查意见 唐良智作表态讲话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7月24日至3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赴重庆市督查组,对我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排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对2019年退出贫困县进行抽查。30日,督查组召开督查意见反馈会,督查组组长、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通报督查情况并讲话。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督查组副组长、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市领导王赋、胡文容、李明清等出席。

连日来,督查组冒着酷暑,深入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彭水县、铜梁区的15个乡镇、20个村,通过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听取介绍和现场走访,对重庆市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督查。

韩俊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以上率下扛起整改责任,统筹推进“战贫”“战疫”“战灾”,做到了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各种检查发现的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脱贫攻坚工作实、质量高、成色足、经验新,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相信可以向党中央、向重庆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同时,督查组也发现重庆在巩固产业和就业扶贫成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韩俊强调,要坚决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压紧压实各级脱贫攻坚责任。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产业持续稳定带贫能力,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能致富”。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做好灾后生产恢复和受损设施修复,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发生贫困。要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确保扶贫资产持续产生效益和发挥作用。要深入研究和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为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督查组一行表示衷心感谢。唐良智说,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我们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决整改督查反馈问题,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确保反馈问题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落地;把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确保问题销号一个、成果巩固一片;既解决具体问题,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始终保持决战决胜姿态,全面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志智双扶”等十大专项行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督查组其他成员,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区县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