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六大举措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机水稻长势喜人

表彰先进典型

干部入户核查饮水保障

青脆李鲜翠欲滴

签约医生上门服务

易地搬迁户新建住房

近年来,石家乡党委政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7%降至0.35%。

建机制 强化干部责任落实

围绕“解决八难、实现八有”目标,全乡建立了“双组长”负责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完善三级干部责任清单,建立落实了“1+15+5+2+N”(1个指挥领导小组、15个行业扶贫指挥部、5个村级脱贫攻坚小组、1名乡干部+1名村干部、N个帮扶责任人)责任体系,负责全乡脱贫攻坚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脱贫攻坚格局。

夯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乡累计整合投入扶贫领域资金共5947.98万元,实施项目164个。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69.59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5个,易地扶贫融资685万元实施项目19个,公路通畅、通达项目38个2654.02万元,人饮项目40个328.38万元,农网升级改造项目2个211万元。全乡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66条共109.38公里,实现了行政村通畅率100%,村民小组通畅率100%,入户人行便道覆盖率95%以上,生活用电覆盖率100%,通讯设施基本有了保障。

强整改 做实做细巡视问题整改

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导向,举一反三,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滚动式边查边改工作。全乡在完成整改问题的基础上,及时排查涉及“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并全面整改;对已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定期研判致贫趋势和返贫原因,并实施精准帮扶。截至目前,贫困户因病因灾纳入低保兜底24户41人,引导临界贫困户就近务工12户16人,引导县外市内就业贫困人员4人。

重落实 确保惠民政策到户到人

实现全乡475户贫困户“1+4”资产收益模式全覆盖。2017年以来,共计为贫困户分红157.26万元,村集体共计分红22.78万元;全面宣传小额信贷扶贫政策,确保知晓率达100%。全乡累计获贷83户,获贷金额372万元,无逾期未还现象;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开展“智志双扶”培训565人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8人,开发道路保洁、河道管理等农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人员94人次,培育致富带头人9名,带动贫困户39户;用好兜底保障政策。2019年累计发放低保补助金168.06万元,临时救助金2.27万元,特困人员补助金2.04万元,八类优抚对象补助金46.94万元,五保户补助金19.4076万元;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2019年贫困对象参保率及参保资助率均实现100%,全年全乡贫困人口累计677人次享受扶贫济困医疗救助、兜底补助资金61.34万元;居家康复临时医疗救助277人次,补助资金1.83万元。

抓典型 解决“眼球贫困”问题

开展“榜样面对面”“身边好人微访谈”等活动30场次,评选表彰好媳妇、最美家庭、清洁之家等105人次;协调司法机关现场调解子女不尽赡养义务8起,开庭审理判决1起,协助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组拍摄警示教育片《凤凰村的母亲》,对不尽赡养义务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处理,通过院坝会、扶贫夜校在全乡进行警示教育,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开展违规“泡酒“治理,共约谈餐饮经营户和农家乐18家。乡村两级干部签订不举办、不参与违规“泡酒”承诺书42份,餐饮经营户签订不承办违规“泡酒”宴席承诺书9份。强行制止违规泡酒2起,通过做思想工作让其放弃违规泡酒5起。

培产业 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以来,新发展有机水稻1786亩、辣椒1500亩,青脆李1700亩、粉黛脆李600亩,西梅李200亩等特色产业,初步实现了“一年见票子、中期见苗子、长期见林子”的产业布局;谋划“一核一圈四线”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招引归鸿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规划打造约4100亩的农旅融合发展项目为龙头引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目前,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2019年7月实现首次开园迎客,通过提供务工岗位和土地流转,实现当地群众增收74万元。

(文字由记者彭少整理 图片由石家乡政府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