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有小额信贷支持,贫困户变身“产业大亨”

自己患病、孩子上学、夫妻离异。人到中年,马武镇香溪村陈传树一度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干部的倾心帮扶下,他靠着国家的好政策,两度创业,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为全镇群众树立了好榜样。

贫困让他觉得“低人一等”

2015年,陈传树家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马武镇干部李孝冬作为陈传树家的帮扶责任人,至今仍对第一次见到他家的场景有深刻印象。

“一家三口挤在漏雨的木房子里,东西杂乱堆放,霉味刺鼻。”通过交谈,李孝冬认为,相比于环境卫生,陈传树的思想更需要被改造。

原来,陈传树2014年6月与妻子离婚后,还没从离婚的阴影中走出来,又戴上了贫困户“帽子”,这让要强的他觉得“低人一等”。

“最困难的时候,连两个孩子的书学费都掏不出来。”加之自身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没有经济来源,陈传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李孝冬帮助陈传树家申请了教育资助和医疗救助政策,解决了他的当务之急。陈传树家还被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于2017年住进了新建的砖瓦房。

“两不愁三保障”解决后,陈传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干部隔三差五到家来给我做思想工作,国家政策也这么好,自己再不努力,心里觉得对不起他们。”陈传树说。

小额信贷开启二次创业之路

考虑到自己身体情况和经济状况,2017年,在李孝冬的动员下,陈传树决定在家发展养殖业。没有本钱,李孝冬带着陈传树赊购了300只鸡苗,并帮他联系好了销售渠道。当年年底,陈传树出售了肉鸡近200只,收入2万多元。靠着首次创业赚得的第一桶金,陈传树于当年顺利脱贫。

2017年,我县出台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政策,陈传树动了心。“养鸡只能保证短期收入,而发展长效产业才是长远之计。”陈传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李孝冬,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

陈传树计划发展100亩木瓜。缺钱,仍然是他最大的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镇镇长刘小平主动找到他,给他借款1万元,香溪驻村领导吕登科也借给他5000元。这些钱再加上陈传树卖鸡的1万元,仍然有近5万元的缺口。

“我当时就想放弃了。”眼看着自己的产业梦就要破灭了,陈传树心里十分惋惜。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得知国家出台小额扶贫信贷政策后,陈传树第一时间递交了资料,顺利获得了5万元贷款。靠着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他在香溪村黄家组流转100亩土地,开启了第二次创业之路。

贫困户摇身变成“产业大亨”

在刘小平的帮助下,陈传树用3.7万元向祥林中药材有限公司购买了2.6万余株木瓜种苗。从此,他天天泡在地里,精心守护着这些宝贝“疙瘩”。 

为了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陈传树还在木瓜地里套种了50亩玄参。2019年,他再次发展黄精10亩、白芨20亩,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产业大亨”。

今年,陈传树的木瓜将迎来第一茬收获。按照约定,他与农户、香溪村委会以4:5:1的比例分红。此外,他还以80元/天的工资,聘请当地10余人长期务工。

“大家都说我当老板了,要不是政策好,我可能还在为一日三餐发愁。”看着地里茁壮成长的木瓜苗,陈传树言语之间透着对生活的乐观。

产业初获成功的陈传树信心十足。如今,两个孩子均已毕业,他盘算着再养1000只跑山鸡。“产业搞好了,不比在外面打工差。”他这样劝孩子们。

(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