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村整治人居环境增“颜值” 提“气质”

南坪村的院落景观

南坪村产业园景观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滚着铁环的小学生、菜园里采摘蔬菜的小孩、引吭高歌的大公鸡……在西沱镇南坪村,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元素随处可见。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对老旧房屋进行改造时,充分融入“乡愁”元素,展现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

据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南坪村以农旅融合促发展为主线,种植了红心柚、水蜜桃、枇杷等特色果树3200亩,水果产业实现全覆盖。

为抓好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实施,该村以科技为支撑,深入挖掘、创新发展具有农村特色的乡村文化,提升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素养。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村开展了“以文化人、以礼服人、以德沁人、以境润人”的“四以行动”,同时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打造出了“好邻里胜亲人”的优良民风,呈现出以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的乡风文明新气象。同时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村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清理村内、村外的柴草堆、垃圾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在人间。”日前,记者来到南坪村采访时看到,在院落内,村民们用木条精心制成栅栏,里面盛开着各色鲜花。砖头垒成的墙壁里镶嵌着大小水缸、瓦片、石磨,修建有精致的稻草凉亭。

“天青色等烟雨”“桃花林里看桃花”“春到人间草木知”“手把青秧插满田”……在房屋的外墙上,一幅幅标志着西沱元素和浓郁乡村农耕文化的手工壁画精彩纷呈,伴随着夏日的微风,浓郁的乡村文化和满满的艺术感扑面而来。

毗邻长江,背倚方斗山,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使得南坪村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该村结合改风貌、绘壁画、美庭院等方式,通过增“颜值” 提“气质”,不断深化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出农家乐5家,每年吸引游客吃、住和购买水果、土鸡蛋等土特产品总收入在100万元左右,吸纳了近20位村民到农家乐季节性务工。

在长期的探索发展中,南坪村以“兴旺南坪、五星好评”为发展主题,积极探索出以好班子、好思路、好平台、好环境、好民风,促脱贫攻坚、促民风改善、促乡村振兴的 “五好促三兴”工作机制,先后获得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村和县级微型企业特色村、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