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浪头党旗飘
——沙子镇龙源村党员干群防汛抗洪救灾纪实

龙源村干群在清理公路上堆积的石头

龙源村干群在处理公路上倒塌的树木

7月16日凌晨,沙子镇出现区域性大暴雨。短时间内,该镇龙源村境内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导致上百户民房进水、进村道路受阻、自来水管受损、电力通讯中断……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

吹响抗洪救灾“冲锋号”

“龙源村老场镇20多户村民家进水……”“洞古组关家沟因树木倒塌压断高压线……”“沿河组自来水管被冲毁,饮水池被泥砂填塞……”7月16日清晨,沙子镇党委书记马红星不断接到龙源村干部打来的洪灾险情电话。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的袭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镇党委、政府迅速吹响了防汛抗洪、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冲锋号”。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红星斩钉截铁地说。面对灾情,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迅速应对、科学调度、紧急行动,组织龙源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抗洪救灾。他们在肆虐的洪水面前筑起了一道坚如磐石的防汛抗洪“堤岸”。

坚守最前线

筑起广大群众“防护墙”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灾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诠释着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

驻村领导王奎、陈先发带领龙源村广大干群冒着滂沱大雨,坚守在防汛抢险最前线。他们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在风雨中为群众筑起了“防护墙”。

山洪夹杂着石块和泥砂滚滚而来,龙源村便民服务中心及周边的20多户村民家中进水。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边组织人员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排涝,一边安排人员到村民家中查看险情,一边组织群众排涝或安全转移群众,一边组织人员在河、塘、桥等危险区域和受阻路段设置警示标识。因为组织有序,防护措施到位,洪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防汛抗洪抢险,重在交通道路畅通。面对被滑落山石、泥土和倒塌树木阻断的道路,龙源村村委会主任黄玉国虽然自己家里进了水,但他毅然奔走在各个现场,与其他干群一起搬运石头、清理淤泥,组织干群清理横卧在公路上的树木。大家争分夺秒,为电力抢修队进驻现场更换受损的电杆和压断的线路赢得了宝贵时间。

“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他们战斗的身影。”这是龙源村老百姓对抢险救灾干部的生动描述。

奋战受灾点

成为排危自救“主力军”

暴雨过后,龙源村村委会大院内及周边村民家底楼堆积的淤泥厚达1米,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及时进行清理。通过连日奋战,到7月19日晚,堆积的淤泥、石块和杂物全部被清理干净。

该村9个小组的通组公路因山石滑落、树木倒塌导致交通受阻近100处。该村广大干群借助两台挖掘机、一辆铲车,经过持续作战,到7月19日晚,已清理受阻路段80余处,全村有7个小组恢复了正常交通秩序。

龙源村的14口饮水池全被泥砂和石块填塞,全村自来水管受损严重,690户村民出现饮水难问题。该村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干群积极展开自救行动,到7月19日晚,共铺设简易水管8000余米,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14口饮水池的清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

在这场阻击战和攻坚战中,该村广大党员干部立身为旗,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起来、标杆竖起来、力量聚起来……

洞古组谭文华、山塘组苟应权、双坪组黄帅等村民说,党员干部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他们,他们作为群众也要在防汛抗洪中出一份力。

连日来,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排危、抢险和互救工作,在各个受灾点,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一身泥,成为防汛抗洪救灾中最亮丽的色彩。

“困难压不倒勤劳勇敢的村民,带领大家展开灾后自救,尽快恢复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黄玉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说。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