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精准规范履行监督职责 更好服务大局推动发展

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

精准规范履行监督职责

更好服务大局推动发展

唐良智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5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审计监督制度建设,精准规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唐良智,市领导吴存荣、穆红玉、王赋、胡文容出席。

会议审议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重庆市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促办理实施办法等。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持续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审计为民,聚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等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类民生项目审计,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陈敏尔指出,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全市审计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职责,突出审计重点,在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推进制度完善上下功夫、见实效,更好地服务大局、推动发展。要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精准发力,紧扣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着力促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以高水平审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上精准发力,把准职责定位、加强贯通协作,更好保障制度执行、促进制度完善,加强联动协作,着力推动相关制度执行落实和健全完善,有效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要在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上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统筹解决新老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用好审计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要在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上精准发力,立足改革目标,创新优化审计方式方法,坚持依法审计,加强工作统筹,推进科技强审,注重夯实基础,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陈敏尔强调,要持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保障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审计监督的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要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保障,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