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在乡镇调研时强调
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一场“最后冲刺战”

蹇泽西(右一)查看贫困户柳太富家“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文/图)7月14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前往洗新乡、黄鹤镇检查督促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和脱贫攻坚普查有关工作,督导调研党的建设、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等工作。他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全力冲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和脱贫攻坚普查等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洗新乡是我县边远高山乡镇之一,过去这里交通不便,产业支撑不力,老百姓收入微薄,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通过近几年的攻坚克难,各村都发展起稳定的产业,家家户户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村民们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保和村贫困户柳太富肢体残疾,蹇泽西来到他家,详细了解其“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等有关情况。柳太富的妻子宋远凤告诉大家,这些年通过各级干部的帮扶,家里发生了很大变化,看病吃药都得到了报销,小孩上学也有了保障,今年发展了30亩烤烟,生活越来越有希望。蹇泽西对宋远凤独自挑起家庭大梁的精神表示赞赏,并要求帮扶干部和乡党委、政府要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通过发展产业、技术培训等方式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渠道,让他们日子越来越好。

随后,蹇泽西来到五坪村脱贫监测户彭大川家。彭大川今年78岁,儿子彭德凡身患肺癌,这些年看病花费了12万余元,累计报销10万余元,两个孙子上学得到了教育资助,全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老彭和儿子谈起享受的政策异常感动,他们说如果不是政策这么好,家里的日子将窘迫得不敢想象。虽然“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但由于医疗支出大,乡党委、政府将彭大川家纳入脱贫监测户。蹇泽西为老彭一家算起了经济账,并与乡干部一起谋划如何让他家摆脱返贫风险。

调研中,蹇泽西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拿出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全力冲刺、奋力攻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一场“最后冲刺战”。要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密切关注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群体,逐村逐户排查到位,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积极化解疫情汛情带来的致贫返贫风险,确保户户达标、人人过关;要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全面消除“等靠要”思想和“眼球贫困”,引导群众发展长效产业,巩固提升脱贫质效;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全力营造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最后冲刺战”的浓厚氛围。

蹇泽西还查看了部分地质灾害点整治情况。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抓实各项举措,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盯紧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等重点部位,抓紧抓实抓细预警预报、隐患排查、应急保障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快推动受灾群众安置、灾后重建、基础设施抢修、灾区防疫等灾后恢复工作,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蹇泽西还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作了强调。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