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报圆桌会|梁平垫江忠县丰都四区县委书记谈如何打好“三峡牌”建好“城镇群”

梁平垫江忠县丰都四区县委书记谈如何打好“三峡牌”建好“城镇群”

以“生态+”理念谋划发展 用“+生态”思路发展产业

核心提示

近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指出,要把“两群”做特做优,有利于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渝东南、川南地区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功能作用。渝东北区县要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学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相关区县如何在承接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的同时,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7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渝东北部分区县党委主要负责人。

主持记者彭瑜

访谈嘉宾

梁平区委书记 杨晓云

垫江县委书记 蒲彬彬

忠县县委书记 江夏

丰都县委书记 徐世国

承接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

重庆日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强调,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我们如何承接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jpg

▲梁平区金带镇双桂村重庆数谷农场,游客在体验采摘西红柿的乐趣。特约摄影 刘辉 摄/视觉重庆

杨晓云:梁平交通区位优越、用地条件良好、环境容量较大、产业配套能力强,我们以产业为王、项目为要,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首先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全力打造绿色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基地,到2021年要构建起千亿级工业。加快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集成电路、新材料、通用航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次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基建,聚焦5G通讯、数字文创、人工智能,建设渝东北大数据中心,高标准建设都梁新经济区。同时提升干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蒲彬彬:垫江将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做畅交通,做好黔忠垫广铁路、长垫梁货运铁路、垫丰武和垫大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强化垫江与机场、铁路和周边港口、码头的互联互通,形成通江达海的对外交通物流格局。二是做大平台,聚力打造工业园区平台矩阵,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千亿能级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三是做强产业,着力为全市汽摩产业发展“跑好龙套”,与长寿、涪陵一起,共同为全市天然气产业补链成群,打造重庆高新技术承接转换示范区。四是做优环境,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打造安商的法治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重商的社会环境。

江夏:忠县将立足产业优势,承接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补链延链建集群,打造特色产业基地。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工业,探索“成渝研发+忠县转化”模式,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等特色工业,打造三峡库区绿色工业基地。二是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加强与成都合作,加快建设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电竞小镇;做大“柑橘网”,构建“数据+金融+电商”生态圈。三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沿江渝万高铁、成遂广忠黔城际铁路、沿江高速北线等建设,做实新生港港口物流园区,加强与川东北合作,打造多式联运物流基地、沿江滚装运输中心。

1.jpg

▲丰都县暨龙镇乌阳坝村举办的油菜花节上,当地村民玩龙舞狮欢迎游客到来。通讯员 陈勇 摄/视觉重庆

徐世国:丰都将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全力打造“千亿丰都工业”。一是立足风能、水能等资源优势,布局抽水蓄能、改性甲醇、风电等项目,打造100亿级清洁能源基地。二是围绕“1+4+X”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肉制品、调味品、粮油食品、水果等加工业,打造300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三是立足丰富的建材资源,打造300亿级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集群。四是发展医用耗材、中医药等大健康产业,打造100亿级医疗用品产业集群。五是承接东部和主城汽摩产业、环保装备等产业转移,打造2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重庆日报:各区县如何加快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描绘一幅城市与乡村、山水与人文融合发展新画卷?

3.jpg

▲忠县新立镇中岭村,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七彩水稻长势正旺。通讯员 毛幼平 摄/视觉重庆

杨晓云:梁平聚焦“五个振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做足“稻、竹、柚、鸭、豆”文章。实施美丽村庄规划、粮猪菜稳产保供、柚竹渔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田园风光塑造、抓乡促村“六大工程”;抓好农村“三变”、村级集体经济、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四项改革”;把田园风光作为生态旅游的核心资源,突出农文旅融合,抓好双桂田园、百里竹海等核心景区建设运营,大力发展周末旅游、周末经济;以“晒金秋田园·庆五谷丰登”为主题,持续办好“三峡晒秋节”。

蒲彬彬:垫江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有基础、有条件。我们将重点抓好四大产业:一是抓好生猪产业,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项目建设,着力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化基地。二是抓好垫江晚柚产业,着力打造10万亩垫江晚柚基地。三是抓好道地药材产业,加快推进10万亩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现代中药及生物医药加工企业,着力打造200亿级现代中药及生物医药加工产业集群。四是抓好农产品加工,以建设高安食品加工园为重点,着力建设100亿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江夏:忠县高标准建设“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带动“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产业兴,大力实施优化农业结构工程,共同打造三峡库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带;围绕生态美,加强河渠堰库塘等田园水系综合整治,打造最美森林、最美河流、最美梯田;围绕村容美,开展村容村貌治理,建设最美农庄;围绕乡风美,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学习教育和“五村五户”评选活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围绕生活美,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徐世国:丰都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培育发展“1+4+X”产业体系为重点,以打造全市畜禽养殖基地为抓手,共建成渝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带。“1”即牛、鸡、猪等畜禽养殖业,打造综合产值300亿元的绿色畜禽养殖基地,打造中国肉牛之都、蛋品加工中心和鸡肉供应基地、全市生猪养殖重点县。“4”即发展红心柚15万亩、榨菜30万亩、花椒10万亩、生态渔业5万亩,共建长江三峡柑橘产业带、涪陵—丰都榨菜产业带、调味品产业集群、三峡生态渔业基地。“X”即因地制宜发展龙眼、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大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重庆日报:渝东北生态责任重大,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同时,如何大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4.jpg

▲垫江工业园区的重庆市佳佳乳业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通讯员 向晓秋 摄/视觉重庆

杨晓云:梁平有旖旎的田园风光、深厚的农耕文明,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智慧智能统筹“三生空间”,促进产城景融合,保护好利用好自然山水和美丽田园,建设现代田园城市。

一是以田园为底板,留住乡愁记忆,让山水、田园、乡村成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以“五湖四海”绘出“田园之城”,城区植绿添园,精雕细琢城市文脉,打造精致优雅城市。三是携手川渝六区县,依托百里竹海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建好民宿群,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让“竹山变金山”的故事更加精彩。

蒲彬彬:我们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夯实生态基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天然气综合利用、汽摩配套、消费产品等优势产业;打好牡丹花牌、盐温泉牌、中医药牌,建设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三是建设绿色城乡,紧扣“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生态宜居城市发展目标,推动城乡融合、产城景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文旅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之地和主城都市区的郊区新城。

江夏:忠县将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筑牢屏障美家园,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是保护好绿水青山,加大县域水系山系保护力度,大力推进长江防护林建设,精心打造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二是治理好垃圾污水,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城乡协同垃圾处理模式,提升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提高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率。三是发展好绿色经济,大力发展柑橘、笋竹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环保产业。四是实施好生态共治,联合建立跨区域生态治理共商共管机制,开展跨界护山护水护林联合执法,实现共治共管。

徐世国:丰都围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走“文化观光游、休闲度假游”两条路径,努力成为主城都市游、长江三峡游、渝东北渝东南生态游的重要战略支点。

以名山5A创建为抓手,唱响“鬼城”民俗文化品牌。积极融入长江诗词歌赋文化带,加快名山景区功能拓展、设施配套、服务升级、转型发展步伐,深入挖掘、研究推动“鬼城”民俗文化与巴渝文化深度交流融合。

以创建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雪玉山、莲花山、方斗山等康养基地建设,规划建设冰雪产业基地,共建涪丰武大武陵山度假区,打造全市度假康养基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