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有道是,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村党支部书记既是指挥者、组织者,又是实施者,是名副其实的“领头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绘就了农村发展的宏伟蓝图。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由此可见,“领头雁”的组织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增强,乡村振兴的步伐就会迈得坚实有力。

群雁齐飞,最重要的是领头雁。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结果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认准目标飞得准、团结合作飞得远的“头雁精神”和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头雁效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十分重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为“穿针引线”的村党支部书记,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要有过硬的道德品质,讲廉洁、秉公道、甘奉献;要有过硬的能力本领,懂政策、精业务、善治理;要有过硬的民生情怀,访民情、办民事、惠民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村党支部书记要当好“领头雁”,就要抓好阵地建设,在思想上教育好党员,在生活上关爱好党员,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培养好党员,在社会治理中引领好党员,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要完善人才机制建设,加大筑巢引凤力度,通过招引“归雁”和培养“雏雁”,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起来;要认真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增益,让产业兴旺起来;要持续抓好农村环境提升管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家园,让环境美起来;要创新社会治理,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传统文化,补足广大群众的精神之“钙”,让乡风文明好起来……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并带领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扬大雁团结、协作、奉献的精神,以“阵雁排空”之势,带领广大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奔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隆太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