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致富最踏实——贫困户许应德的脱贫故事

许应德的妻子在赶牛

清晨,天刚微微亮,许应德穿衣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加水、添料……许应德第一时间来到牛圈,悉心喂养着他的“宝贝疙瘩”,这已成为他这几年的习惯。看着10多头牛争先恐后地吃着草料,许应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今年65岁的许应德是三河镇玉岭村的贫困户,家里有9口人,儿子儿媳为照顾5个孩子只能在场镇打零工,他和妻子在家务农,一家人收入微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为了帮助几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2014年,在经过主动申请、村组评议、公示等程序后,该村将许应德家评为贫困户。有了扶贫政策的支持,许应德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精心帮扶下,大力发展种植业,在2016年底摘掉了“贫困帽”。


不过,许应德并不敢松懈。虽然脱贫了,但随着孙辈们逐渐长大,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他不得不努力奋斗。

起初,如何挣钱成了许应德苦思冥想的问题。种植业来钱慢,那就搞养殖业,自己年龄也不小了,重体力活干不了,村里草地坡地较多,放牛不怎么费力,而且自己养过猪、牛等家畜,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和养殖技术。于是,许应德便坚定了养牛的决心。


2017年,通过镇村干部的沟通协调,借助精准扶贫专项小额信贷政策,许应德贷款购入了4头牛犊。自那以后,他每天都会将牛牵到山坡上放牧,傍晚再牵回牛圈,看着牛儿一天天长大,他对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在许应德养牛越来越得心应手时,他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建议,创建了肉牛养殖家庭农场,扩大养殖规模,肉牛发展到了16头。“去年卖了5头牛,收入了3万多元。现在栏里的几头母牛又要生小牛了,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有盼头。”许应德高兴地说。


2019年,许应德在养牛的同时,还养了10桶中蜂,种植了8亩水稻、7亩玉米、5亩辣椒,当年全家以人均收入1万余元奔上了“小康路”。  

“许应德每天干活十几个小时都不喊累,借助扶贫政策帮扶,靠自己勤劳致富,为贫困户树立了榜样,让大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黎克健表示,村里将总结推广他成功的经验,鼓励村民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人穷志不短,勤劳致富最踏实。“幸亏有国家扶贫的好政策,能够让孩子们在学校安心上学。感谢党委政府及干部们对我家的关心、帮助,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腰包越来越鼓。天道酬勤,我相信只要自己勤劳肯干,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许应德坚定地说。

(记者 马瑗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