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作战 扛起疫情防控的大旗——记云梯社区综治专干谭烽

1月23日晚上7点37分,接西沱镇党委镇府的紧急通知后,西沱镇云梯社区马上召开组长以上干部的紧急会议;由云梯社区支部书记传达西沱镇党委紧急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排查辖区内所有从湖北各地返回西沱镇的人员,并做好详细的信息统计,重点掌握返回西沱镇的人员过去14天的准确住址和接触的相关人员信息,了解是否有新冠肺炎感染者、以及这些人员的身体状况是否正常。

会后于晚上8点零9分全体党员干部分组下去彻底排查辖区内从湖北武汉返回西沱镇的所有人员住址和详细信息,谭烽和另外两人一起逐条路、逐栋、逐层、逐户依次排查登记;谭烽和大家不管楼层有多高,也不管辖区住户多的情况下,坚持逐户排查登记,绝不漏户、漏人。在没有口罩的情况下,全体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把辖区的2017户居住户排查登记完;排查登记完后已是2020年1月24日凌晨2点54分,然而谭烽和大家心中只有工作任务,根本不顾天气寒冷。

第一时间统计完后,同事们马上回到居委办公室汇总数据;统计结果是:云梯社区从省外返回西沱镇的总人数有157人,其中湖北、武汉返回人数有26人,暂未发现身体异常、和疑似新冠肺炎人员。接着谭烽和大家一起继续去排查辖区内的所有湖北籍牌照的车辆,并进行牌照和电话登记;共统计到21辆湖北籍车辆。之后电话查询车主是否从湖北、武汉返回西沱镇的,查询不到的又通过交警队进行车牌号查询车主,继续电话了解情况;通过这种方式又排查3人是从湖北返回,有7位车主是前面排查出的重复人员。这一系列工作完后时间已是24日凌晨4点56分,谭烽和同事才感觉身体特别冷、饥饿、疲倦;但谭烽仍然坚持把排查到的人员进行统计汇总上报西沱镇党委政府后才回家休息。

1月24日早晨7点,在休息1个小时的时间,又接到社区支部书记通知,马上到居委办公室集中后再次到辖区去仔细排查湖北、武汉返回人员的详细信息并进行统计。于是谭烽和其他干部一起在没有得到休息的情况下继续到辖区彻底摸排湖北、武汉返回西沱镇的人员,通过向群众访问等方法作全面清理、摸排统计、将数据及时上报镇党委,然后由上级根据上报数据正确作出应对处置办法。

从1月25日起,谭烽与其他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坚持在疫情最前沿排查辖区内新冠肺炎确诊者及有无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平时在摸排工作中劝导群众不打堆、不走亲访友,自觉居家不外出,不信谣、不传谣,每个人要坚持戴口罩,讲究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谭烽每天和战友们一起到公共场所劝导群众不外出扎堆,发现群众聚集时及时制止,强制劝离群众回家不外出。经常还要给居家隔离人员义务送日常生活用品,对病患者义务采购药品并亲自送上门。谭烽每天起早摸黑、任劳任怨、日复一日坚持干以上同样的工作,一直持续到3月17日后、西沱镇的疫情有效得到全面控制,再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疑似者和确诊者为止,心情才轻松了。

谭烽和同事们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只能是常态化开展摸排输入型人员有新冠肺炎确诊者、最大避免接触传播病毒、导致疫情反弹、复阳人员再次密切接触其他人;所以从3月17日以后仍然坚持疫情排查、防控等相关工作,每天继续坚持到辖区各个角落走访、摸排,发现疑似人员及时有效处置应对,每天汇总排查数据并上报,这样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最忙碌的时候,谭烽与同志们经常都没有时间吃早饭,但大家仍坚持自愿去开展排查、劝导工作;有几次不但没吃早饭,连中饭就只能在办公室吃盒方便面后接着继续开展工作。因西沱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是有目共睹的,得到了有效及时地控制;自从2月20日以后,全镇再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疑似者和确诊者,这个结果值得全镇人民高兴,也是大家共同努力工作的成绩和回报。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