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担责,燃烧青春——记沿溪镇综治办负责人余先苦

他叫余先苦,是沿溪镇综治办的负责人,圆框眼镜架在黝黑的皮肤上,有时候还带点书生气,毕竟也才24岁;有时候也带点乡土气,毕竟大学毕业后,他在沿溪镇已经工作了两年,工作中,他天天同农民、泥土打交道,不知不觉中学会了一口石柱方言。

2020年的春节,他第一次没有与家人团聚。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一线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余先苦也不例外。大年三十祭祖途中收到了取消春节休假、立即回沿溪镇工作的通知,他立即准备启程。大年三十中午12点半,他踏上了抗疫的征程。作为沿溪镇综治办负责人,在投入工作的第一时间里便开始逐一阅读县里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文,学习最新的工作政策,了解当前的防控形势。为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组织各村(社区)社区综治专干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详细地讲解了近几日上级对防疫工作的要求和对辖区的防控措施,根据领导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了下一步摸排防控的任务。

在大年初一一大早,大家都在讨论,我们镇究竟有多少武汉返石人员,有的人说很多,有的人说不光多,而且都自我隐藏了没人能发现。大家的猜测中带着恐惧。只有行动能带给我们答案。

从大年初一开始,沿溪镇所有镇村干部开始日以继夜地开展对外来人口的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通过网格、电话、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全面宣传,保证宣传到每一位居民,并协助包联单位做好卡口排查工作和后勤保障,确保全镇居民安全。到了晚上,余先苦开始核对各村(社区)发来的走访台账,逐一核对异常数据,删减重复数据,确保了台账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全镇干群五天的努力,第一轮全面排查结束,沿溪镇共计161名武汉返石人员。

接下来要做的,便是在对其信息进行保密的前提下落实居家管控,重点关注他们的医学状况,一旦出现异常要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医疗及封锁,确保将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落实隔离的同时更要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需要,余先苦根据工作实际整理出了干部帮扶分工,让镇村干部包组包院落,负责相应村民的生活必需品代购;同时联系镇上超市送货上门,让全镇村民疫情期间衣食无忧。

除了核对整理摸排数据,余先苦的另一项任务便是公路卡口值守。一方面是核查登记高速路下道车辆的信息,对重点地区来往车辆检查证件、测量体温,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另一方面也对来来往往的车辆进行劝导、安慰,宣传防疫知识,让他们在这个迟到的春天里感受到一丝暖意。卡口执勤,睁睁眼闭闭眼便是一晚,测一测写一写便是一夜。夜深时分,山区夹缝中的高速公路再也看不到一点微光,四周安静地听得见风的声音,余先苦会和执勤的同志聊聊天,他们有医护人员,有警察,有村干部及志愿者。聊政策、聊工作趣闻、聊最近生活,聊着聊着总难免聊进同一个话题:疫情结束了要干嘛。执勤的老支书说,疫情结束了我就退休了,要回家带孙子了;护士说,疫情结束了我要去大吃一顿火锅,约上我们科室的约上我们宿舍的;警察说,疫情结束了我要和警校当年的兄弟一起去钓一次鱼。他们问余先苦疫情过了要干嘛,余先苦说,我要回家见见女朋友,几个月没见了,然后领证结婚。

面对危险,人的原始本能就是避险。而余先苦就和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人员一样,牺牲掉自己的生活,逆风负重前行,守土担责,燃烧青春,不辱使命!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