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记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秦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该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听党指挥、服从大局、尽职履责,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实。

尽职履责,勇于担当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他的母亲因肺癌化疗在医院住院,他一直在病床前陪护,但作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执行主任,从大年初一开始,把母亲托付给家人照顾后,每天早出晚归,按时值好班,站好岗,连续值班值守60多天,而且经常加班到晚上2点多,领导考虑到他家生病的母亲及年迈父亲,让他抽时间在家照顾家人,他说:“家事再大,不如疫情大”。60多天来,他带头起草学校防控方案、工作指南等指导性文件23个,细化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上传下达各项会议及领导指示精神,跟踪了解、督促指导、督查督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面推进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科学防控疫情起到桥梁作用。教委及各校疫情防控举措先后被41家主流媒体推出。

大年初三开始,对自己包片的紧邻湖北的马武片区10所学校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4轮次全覆盖指导和督查。

“我是保健所所长,学校疫情防控是我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所长的他,每天接打电话不下300多个,详细解读国家肺炎疫情总体形势以及本县的防控政策法规,指导学校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复课前,对全县学校校长、分管领导、校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进行全员科学防疫培训,参与培训人员360多人,为学校科学防疫奠定了基础。

他在防控期间说“虽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一直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疫情防控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己任,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勤务兵、宣传员。”

精准摸排 确保“零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全县新型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1月27日,2月14日,在县教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对全县各校师生去向、流动轨迹逐个精准摸排,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共摸排全县教职工6679人,在校学生78306人。摸清了全县从武汉以及湖北其他疫区返石人员、与从武汉以及湖北其他疫区返石人员密切接触者、1月10日以后到过我县西沱镇至今还留在西沱镇的师生情况。实现重点人员摸排全覆盖。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从4月5日开始,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精准掌握了每个滞留湖北师生情况,特别是滞留武汉的5名师生,通过多次与本人及学校电话联系,详细了解每个滞留师生返石时间,及时宣传本县的防控政策法规,告知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日逐个了解其14天的去向及活动情况。做好全县师生动态轨迹管理,建立完善全县师生健康档案,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员工返校前活动轨迹,确保了摸排工作精准到位,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为领导及相关部门正确研判疫情,研究防控策略,制定相关政策、应对预案和措施,科学有效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保障,保证了我县校园“零疫情”。

沟通协调 联防联控

时刻加强与市教委、县政法委、公安局、卫生健康委、社区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完善纵向和横向沟通协调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推动各类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合力推动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做到全县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排查,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会同卫健委编制《石柱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指南》,绘制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返校流程图。指导各校细化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三案十制”疫情防控制度,严格落实“自查—整改—上报—验收—批准—执行”六个程序。联合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属地街镇组成五方联防联控工作机构,由县领导牵头,各校都派驻了由卫生、教委、公安组成的驻校工作组和卫生副校长,包干到校,全程指导、督导、验收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筹备工作及开学后日常管理处置工作。明确全体教职工、学生、相关从业人员返校前必须做到有疫情健康档案、有书面承诺,返校师生检查无异常后方可返校。确保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错时分批次复课正常有序。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