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甘于奉献——记县运管所副所长马小燕

马小燕查验客运车辆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扰乱了群众日常生活秩序。为了做好新冠病毒的疫情防控,县运管所副所长马小燕同志坚决执行上级安排部署,及时对所有客运企业进行检查,为客运企业员工发放口罩2000个,提醒驾乘人员做好自我防护,要求各企业定时对车辆、站场消毒。在我县首例确诊患者出现后,对患者乘坐的公共交通车辆,积极开展了当班次乘客排查,及时通知当班驾驶员、乘务员进行居家留置观察,防止再次传播。按照县应急指挥部的要求,于2020年1月29日,对我县的公交车、出租车、班线客运车辆停运。然而当前正处于春运、春节期间,群众出行需求量较大,停运直接影响到经营者的经济效益,马小燕同志积极跟各运输企业、经营者进行解释、沟通,确保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所有客运车辆平稳、安全停运。

马小燕同志从大年初二返岗,负责客、货运输应急车辆调度。1月27日调用3台货运车辆免费为群众运输大米60吨。2月初,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遏制疫情扩散,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我县返乡农民工陆续踏上返岗行程,然而此时客运车辆仍然处于停运状态,马小燕同志负责每天联系全县所有乡镇(街道)返岗人数统计,为外出返岗人员积极调用应急运输车辆,保障返岗人员安全出行。2月9日起,动员公交企业开行县城应急专线公交,保障市民出行。

3月份,我县班线客运、出租车、公交车全面恢复运营,然而受疫情的影响,乘客出行量明显下降,经营收入较往年下降80%左右。经营者与公司就停运期间管理费用、保险费用等相关事项发生分歧,道路运输行业出现不稳定苗头,更有个别驾驶员组织人员罢运、上访。接到信息后,马小燕同志立即向上级汇报,并通过信息员及时掌控事态发展情况,召集部分驾驶员代表,耐心听取他们的合理诉求。一是对驾驶员提出要求减免公司管理费用的问题:及时与几家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联系、座谈,希望站在驾驶员的立场,减免公司管理费,经过两次坐谈最后达成一致共识,2月份的公司管理费用全免,3月份减收50%,4月份减收30%;二是对驾驶员提出减免停运期间车辆保险费用的问题:及时召集5家保险公司商谈,建议积极向上级保险公司汇报情况,减、免车辆保险费用,减轻经营者负担,并亲自到保监会石柱工作组商请减免客运车辆停运期间保险费用事宜。切实解决了经营者、驾驶员的实际困难,有效地将稳定风险控制在了萌芽状态。

5月10日,荣昌区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此人5月5日至5月9日一直在石柱县境内活动,并多次乘坐出租车、农村客运车辆出行。排查车辆信息和同车人员信息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犹如大海捞针。马小燕同志通过客运车辆GPS监控系统,及时锁定感染者出行时段所有运行车辆,并逐一排查,最终排查出具体乘坐车辆,再调取车上的高清视频回放,排查所有乘客信息。其中一辆客运班车,由于内存较小,无法提取几天前的数据,且当班驾驶员已通知去集中隔离点。马小燕同志通过多方找到驾驶员家属联系方式,拿到客运车辆钥匙,取出车载GPS内存卡,并邮寄到重庆GPS运营商处,利用后台的信息技术,最终找到车辆上所有乘客信息,并移交到卫健委,为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献出绵薄之力。

日常生活中,马小燕同志负责每天收集各汽车客运站所有境外人员、湖北省来石人员、近期北京来石人员信息统计,并汇总后上报政法委。

尽管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繁琐,但马小燕同志一直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坚持了甘于奉献、诚实敬业的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