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沙子镇人民政府平安建设办主任马勤抗疫点滴

马勤(右)入户开展排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沙子镇人民政府平安建设办主任马勤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到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中,发扬着基层党员干部拼搏奋斗的精神。

疫情工作中,马勤主要负责村(社区)排查工作,收集全镇疫情排查防控情况,建立各类基础信息台账,掌握并反馈上报各类返石人员情况及重点人员、可疑人员信息,同时负责“疫情排查”“渝康码”等各类信息系统的录入,确保疫情防控无漏洞。

在做好疫情排查基础工作的同时,她连续“奋战”在一线,无论刮风下雪还是雾天雨天,她不顾劳累,坚持每天入村对所包村组进行情况调查,第一时间掌握每户每人的基本情况。与村(社区)医生一起到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对公共场合及设施进行消毒,与村(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居民身体有无异状,有无外来人员投亲靠友,有无省外尤其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走访登记辖区租住户的信息,巡防排查辖区内有无聚众打牌的情况。一个院落一个院落的查,一家一户的访,坚持不漏户,户不漏人,不错一门,不漏一人,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与全村一道联防联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入户排查登记中,少数村民有抵触情绪,甚至恶语相向。面对不配合的群众,马勤总是耐心细致的解释,告知群众新型冠状肺炎的严重性,安抚群众的情绪。她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因为白天要报表、下乡开展排查工作,马勤没有要求特殊照顾,主动申请晚上值守高速路口卡点,做好车辆登记、消毒、测体温、劝返等工作。正值冬天,晚上天寒地冻,有时还下着雨,又湿又冷,时常处理夜晚的特殊情况,有时候整晚不得合眼。但是,该同志不怕危险,不怕艰苦不怕累,始终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点危险这点艰苦算什么,怕也要上,比起在一线治病救人的医务人员我们不算什么,只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再苦再累在所不辞”。说完,继续投入到紧张而危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主力军作用。

一次晚上,在高速路口值守卡点时,一辆小轿车从高速路上驶过来,因为没有通行证等相关证明,按要求不得放入辖区。经与驾驶员政策解释后,驾驶员表示理解,并准备离开。这时,从副驾驶室下来一个年轻人,满脸通红,说话也不是很清楚,一看就是喝醉了酒。他不顾劝阻,坚持要进去辖区,并表示自己体温正常,也没有外出史,且自己的家就在场镇辖区内,凭什么不让他进。在了解情况后,马勤为醉酒男子递上一杯温水,仔细耐心的为其讲政策,作解释,同时让同行人员一起劝导。经过20多分钟的劝说,醉酒男子终于离开。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每次都是苦口婆心的规劝,直到外来人员离开。

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马勤多次录制疫情防控宣传广播并在全镇范围内播放,用通俗易懂的“石柱话”,为辖区群众讲解疫情期间居家不外出的重要性,劝导群众不打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消毒等疫情防控知识,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彰显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马只是千千万万基层干部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展现了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目前防疫仍没有结束,但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