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 中益乡“七·五”强降雨抗洪抢险纪实



7月4日20时至7月5日13时,中益乡出现强降雨天气,累计最大降雨量为101.5mm,是有监测记录以来,该乡降雨强度最大、暴雨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降雨过程,全乡7个村均出现灾情,但总体平稳可控,未造成人员伤亡。

截至7月5日15时,此次强降雨天气灾害造成近200人受灾,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8户14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约300亩,乡主干道、农村公路数十处出现垮塌,估算塌方约3500立方米、1500米道路受损。

洪水无情人有情。面对咆哮的山洪和一处处灾情,中益乡广大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主动出击,积极应对,一曲恢弘的抗洪抢险赞歌在土家山寨唱响。

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清理河道阻塞物 通讯员 谭登峰/摄


洪灾无情人有情党政送来“雪中炭”

7月5日凌晨,强降雨和汛情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示县级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下达抗洪抢险令。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紧急救援、快速转移、突击抢险、及时安置,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

此外,微博、微信、QQ上涌现出大量关注中益乡“7·5”洪灾的网民,有牵挂家乡、为家乡鼓劲的务工人员,有心系灾区的爱心志愿者,还有企业家和外出乡贤主动向灾区捐款捐物。

灾情,就是集结号。全乡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志愿队伍、帮扶队员等社会各界闻“汛”而动,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众志成城抢险救援,奋力夺取抗洪救灾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

一项项指令、一次次行动,科学组织抢险排危、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维护社会稳定……

及时响应。中益乡值班领导和村组干部第一时间分赴现场,其他机关干部及驻乡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凌晨6点接到返岗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岗,开展隐患排查和核灾救灾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排险。各驻村领导牵头,村支书负责,对地势低洼有隐患的48户村民挨家挨户劝离。对危桥、漫水桥,垮塌、裂缝公路,电线杆倒塌等地方,及时拉起警戒线并设置警示牌,重点隐患地方落实1名监测人员,并告诫群众不能聚集围观,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全力救灾。全力保障群众用水用电,截至7月5日中午,该乡已全面恢复用水用电。县交通局、石柱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的专业队伍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清理塌方道路泥石,消除危桥、电力杆线等安全隐患;各村落实1名工作人员,对农户产业、房屋等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核实上报;各村组织民兵、志愿者、院落群众帮助受灾群众开展自救,齐心协力清扫受灾房屋;乡卫生院对受灾居民房屋进行全面消毒,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在突如其来的灾情面前,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县委书记蹇泽西第一时间对中益乡抗洪抢险作出指示;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县政府副县长冉启明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国资集团主要领导等及时奔赴现场督导抗洪抢险;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乡长刘登峰等迎难而上,奋力抗灾;广大乡、村干部奋勇参战,奋不顾身;受灾群众不等不靠,展开自救;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倾情援助。

“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情面前,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全力以赴施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积极处理善后事宜,科学组织排危抢险,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调度机械、人力,加快受损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恢复抢修;组织开展抗灾自救、恢复生产,及时发布信息通报,上下一心,保卫家园。

干部群众将敬老院老人转移到安全位置

党员干部冲在前群众有了“主心骨”

“快起来!快起来!”“有危险!做好撤离准备。”……7月5日凌晨,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来不及抢出自家超市被淹没的货物,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奔走在街上,挨家挨户敲门呼喊入睡的村民。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险情在哪里,旗帜就插在哪里。他们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让群众在灾情面前有了“主心骨”,有了“安全感”。

在采访时,坪坝村党支部副书记柯涛和坪坝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谭笑正在走村入户,他们从7月5日早晨7点到下午3点,一直马不停蹄地在全村走访,组织群众开展灾后自救,核实受灾情况。他们的脚,因为长时间泡在水中,脚底已泡得发白。

“塌方的地方不要靠近,河道水流过大不要强行过河,房屋进水农户不要用电……先保证人员安全……”7月5日上午10:30,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在“坪坝村”微信群里连发了三条信息。而此时,他已经连续值班近30个小时,一刻也没有休息,脸上满是疲惫。

“共产党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有他们在我就不怕!”“多亏了这群小伙子!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是无论如何都忙不过来的”……在中益乡敬老院,院长吴辅祥和部分院民你一言我一语发自肺腑地表达对党、对干部的感激之情。

原来,中益乡敬老院底楼漫水达20厘米,厨房、储藏室等受到影响,中益乡部分党员干部闻风而动,在及时安慰住在二、三楼的幸福老人后,迅速搬运餐具厨具、粮油食品,并在水退后冲洗院坝,直到恢复了敬老院的原貌后才离开。

“7月5日凌晨5点多,睡梦中被洪水的轰鸣声和华溪村干部的呼喊声惊醒。”吴辅祥说,最先想到了敬老院的老人们,急匆匆起床后一边通知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一边赶往敬老院。来到敬老院,洪水已淹过小腿肚,脚陷在淤泥里深一脚浅一脚,吴辅祥与前来抢险的党员干部立即投入物资抢险和淤泥清理工作。

7月5日下午,暴雨过后,洪水消退。在中益乡场镇,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乡政府女干部刘淑蓉、高红婷、王梁艳等人穿着防水筒靴,撸起袖子在现场清洗群众被洪水淹没的物资。刘淑蓉将受灾群众谭登杰家超市里被洪水淹没过的食用油、洗衣粉等商品一件件搬出,仔细地将商品上的泥污清洗干净,她们一边干活一边安抚谭登杰的情绪。

危急时刻,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闪亮的旗帜。是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筑起生命的防线;是他们昼夜无休“枕戈待旦”,火速转移被围困的群众;是他们在灾害后迅速组织恢复重建。

干部与受灾群众一起整理物品

干群齐心化险情筑起生命“防洪堤”

“党员干部到村委会紧急集合,龙河水位上涨太猛,我们要提前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7月5日凌晨,中益乡盐井村党支部书记余健在河堤巡查时,发现河水水位不到半小时就涨了不少,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出紧急通知。

干群同心,闻“汛”而动。不到20分钟,村组干部群众集结完毕,分成3组进驻河边院落进行安全监控。

7月5日下午3点,坪坝村高台桥水库的积水已消退至公路以下,向家坝贫困户敖维权正忙着和女儿、女婿一起整理货架上的副食品,白色的墙壁上,洪水侵袭的痕迹特别显眼。

他家是该村受灾较严重的农户之一。谈起早晨的洪水,敖维权的妻子阮德兰心有余悸。

向家坝居民点紧邻高台桥水库,有20多户人家。7月5日凌晨,中益乡普降暴雨,山洪瞬间涌向地势低洼的向家坝。早上6点,64岁的村民小组长聂国发发现水库水位已经漫过公路,很快就要抵达敖维权的房屋。

敖维权家有个小卖部,房屋一旦进水,将会造成不小的财产损失,而此时,他们全家人还在熟睡中。聂国发急忙跑到他家,边用力拍门边大喊:“快点开门,洪水来了,我们来帮你搬东西。”

听到聂国发的声音,十多位邻居也立即赶了过来。这时,洪水已经漫进了敖维权家。“大家莫乱,先搬值钱的和不能泡水的东西,年轻人搬大件。”聂国发大声指挥着大家,用了半个多小时将货物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方。

“幸亏聂组长他们帮忙及时转移了大部分货物,不然损失还要大很多。”阮德兰说,搬完货物以后,等洪水退去,大家又从自家拿来铁锨和扫帚,花了一个多小时将小卖部内的积水和淤泥清理干净。在救灾中,聂国发的膝盖和手肘受伤了,71岁的老支书曹德成也被楼梯磕伤了膝盖。

坪坝村村民向世红的房屋位于溪沟旁,是全村的重点监测对象之一。7月5日凌晨5点多,放心不下的刘成勇第一时间来到他家,发现他家的后院已经被泥沙堵塞,房屋进水,家中的孩子正在熟睡。他将孩子叫醒后并转移到安全地。“当天我在沙子镇,等我回到家时,刘支书已经组织了十多名干部和邻居在帮我家清理积水和泥砂。”向世红感恩地说,“清理了整整6个小时,大家饭都没吃一口就回家了。”

刘成勇告诉记者,自收到灾情预报以来,全村干部就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组长、院落长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监测排查,并及时整治隐患。目前,全村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灾情总体可控。

党政合力,干群同心,筑起了中益乡“7·5”抗洪抢险的生命堡垒!(记者  谭华祥  罗贤为  龙泓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