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戮力同心书写“脱贫志”

向大忠(右)邹小珍(左)在返包的瓜蒌基地除草 

天气晴好的日子,在大山深处的中益乡坪坝村石桥组,总能看到一对中年夫妻或奔波于建筑工地,或在瓜蒌、黄连、黄精基地忙碌,他们一边发展种植产业,一边就近务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致富后不忘党恩的他们,在“七一”前夕,夫妻双双写了入党申请书。他们就是中益乡坪坝村石桥组向大忠和邹小珍夫妇。

异地结缘

现年50岁的向大忠,此前因家庭条件较差,日子过得十分窘迫。2003年,其父母相继过世后,他就到新疆阿克苏务工。2007年4月,经人介绍与来自四川凉山州的邹小珍相识。

向大忠勤劳肯干,深深打动了邹小珍的心;邹小珍善良纯朴,让向大忠非常满意。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已近不惑之年、饱受生活之苦的两人便走到了一起。当年年底,向大忠就带着邹小珍回到了中益乡老家。

面对两间年久失修已残垣断壁的房屋,邹小珍沉默良久,向丈夫说道:“只要我们勤劳肯干,一定能改变家庭贫穷的面貌。”

他俩在哥嫂和邻居的帮助下,将旧房腐蚀断裂的木料和破损的瓦片更换,再将房前屋后的杂草、垃圾清理干净后,便住了进去。

随后,邹小珍在丈夫和邻居们的言传身教下,学会了种田种地和种植黄连。日出日落间,来到夫家的第一年,她种植的水稻和玉米大获丰收。2008年,随着儿子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温馨和欢乐。

自强不息

因缺技术,向大忠就近务工时只能做小工活,工资收入较低。2014年,其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旧式老屋虽然经常在检修,但仍难以抵抗风雨的侵袭。“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邹小珍回忆说,2015年春节过后,他们夫妻俩就决定在原址上拆除旧房建新房。

为节省建房成本,他们自己搬运水泥、砖块、木料……整日起早贪黑忙碌着,手掌都磨起了厚厚的老茧。5个月后,一幢三楼一底的砖瓦房顺利竣工。

“新房建好后,虽然欠了亲戚朋友10多万元钱,但搬进亲手修建的新房时,心里仍有说不出的高兴。”邹小珍说,更让他们感动的是,后来政府还按照扶贫政策发放了建房补贴。

为尽快还清修建房屋欠下的债,向大忠选择到浙江务工。邹小珍在家种植好玉米、水稻和黄连后,也要骑着电动三轮车到附近建筑工地务工,搬运砖块、拎水泥浆……春去冬来,寒来暑往,整日不辍劳作。

“这个外来媳妇有出息。”“这个外来媳妇很能干。”“这个外来媳妇热心助人。”村民们对勤俭持家、热心帮助邻里的邹小珍好评如潮。

脱贫致富

2017年9月,中益乡擂响脱贫攻坚战鼓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大忠,你不用外出了,我建议你去学焊工技术,就在老家干活,既挣钱又能照顾家里。”就在当月,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成为向大忠家的帮扶责任人,他结合中益乡的发展情况为向大忠、邹小珍量身制定了“脱贫套餐”。

面对从大城市来的这个陌生帮扶责任人,向大忠对他的一言一行都感到格外亲切和温暖。

按照韦永胜的安排,向大忠参加了“雨露”计划焊工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又在当地建筑工地为他找到了焊工活。

“焊工每天有300元工资,做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在外面辛辛苦苦干两个月。”谈到现在的务工收入,向大忠憨厚朴实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8年,中益乡开展“雨露”计划培训时,韦永胜又动员邹小珍参加了厨师技术培训,同时建议夫妻俩把住房装修出来,开办农家乐。

2019年春,向大忠家的农家乐开工建设后,中益乡政府按照“三改”政策,将其厨房、卫生间、院坝地坪统一列入“三改”范畴。

开办农家乐资金不足,韦永胜想到了农业银行石柱支行正在推出的康养民宿旅游贷款项目,就帮助向大忠向该行贷款5万元。向大忠用这笔钱装修出了11间客房,添置了17个床位。

“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望着顺利竣工的农家乐,望着眼前的绿水青山和院坝内绽放的花朵,夫妻俩喜出望外。

2019年夏天,他们打造的“飘香里农家乐”正式开门迎客。磨土家豆腐、烧制农家菜是邹小珍的拿手厨艺,整个夏季,到“飘香里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

向大忠(左)邹小珍(右)在书写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

2019年春节期间,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中益乡调研,在看望贫困户时,邹小珍作为群众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邹小珍又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座谈,听着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起了向大忠、邹小珍夫妇向前跑的更大动力。一年多来,他们发展农家乐、种植辣椒、黄连、黄精,闲时就近务工,家庭年总收入在20万元左右……不辞劳苦的夫妇俩成为坪坝村脱贫励志的典范。

“小珍,现在生活好了,全靠党的扶贫政策。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既是感恩党,又是为即将进入初中学习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今年初夏的一个夜里,向大忠向妻子邹小珍说出了深藏已久的心里话。

“我也想入党呢!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益乡后,我就有这个想法……”未等丈夫把话说完,邹小珍激动地接过了话茬。

第二天,夫妻俩找到帮扶责任人韦永胜,说出了渴望加入党组织的心愿,得到了韦永胜的支持和赞许。

回到家里,夫妻俩分别拿出笔和纸,把要求入党的心里话写在了本子上,一连修改多次后,又重新抄写了一遍,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后,才将这份入党申请书交到了入党介绍人韦永胜的手中。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坪坝村面貌焕然一新,我的家庭也迎来了幸福生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心为党奉献一切……”他们的入党申请书虽然没有华丽辞藻和豪言壮语,但韦永胜却感受到了他们强烈的入党愿望。

上交入党申请书后的向大忠和邹小珍,心中的明灯更亮了,工作的干劲更足了。“不管能否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今后我们都将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劳致富、助人为乐……”夫妻俩铿锵有力地说。(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汪秀蓉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