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起阻断疫情蔓延的“防控网”——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支部书记抗疫点滴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就汹涌而至,在这场战役中,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党支部书记隆文明挺身而出,为打赢这场战争作出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业绩,谱写出感人的抗疫赞歌。

较场坝社区地处县城城郊结合部,有居民3800多户,人口15000余人,物业小区8个、“三无”小区19个,外来人口多,社区情况复杂。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正是各类人员返石来石的高峰期。接到上级命令,隆文明迅速组织社区全体干部和党员,及时对辖区人员展开了全覆盖、拉网式的排查,在全社区拉起了阻断疫情蔓延的“防控网”。

他是疫情防控排查的“排头兵”

他要求排查工作必须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最末梢,把防控责任压实到最低层。在排查中,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走在最前面,敲开居民房门的,总是他;和外地返回人员交谈,耐心做宣传的,也是他;登记家庭人员情况,询问有无外地返回人员的,还是他。

他是卡点值守的“指挥员”

他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在较场坝社区设置了32个疫情防控监测点,组建了有80名志愿者的临时防控队伍,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和4个临时党小组,形成了由社区干部、物业管理员、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组成的排查大网。这张排查大网对每个小区、路口实行全天候值守,对进出的车辆驾乘人员、步行人员严密排查、检测体温、登记、劝返、开展心理疏导,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等。

他是全体防疫干部的“服务员”

他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到社区各卡点巡察,看有无从外地回来的人,值守人员有什么需要。哪个卡点需要什么物资,他会笫一时间补充,给卡点送去。卡点值守人员的一日三餐,他也亲自送去,就怕值守人员吃不到一口热的。晚上他还继续工作到半夜,短短十几天就瘦了5、6斤,他还戏称“这是最好的减肥”。

他是集中隔离人员的“接送员”

每当出现有需要进行集中隔离的人员时,都是隆文明先做通被集中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然后送他们到集中隔离酒店,隔离期满,又是隆文明将他们送回家中。这在当时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一些干部不愿意去,当时也有人劝他也不要去,但他说“我是党员,是支部书记,我不去,谁去?”。现在回想起来,隆文明笑着说“实事求是地说,当时心头还是有点甩的,主要是从来没有经历过,哪怕03年非典也没有这么扎实。但我是党员,是支部书记,在这种时候不挺身而出,什么时候挺身而出?而且,当时我刻意表现出无所畏惧的样子,主要是怕影响到其他干部的情绪。如果我都怕了,乱了,整个较场坝社区啷个办?”

他是至亲家人的“陌生人”

整个疫情期间,他独自一人居住,也没去看过他心爱的孙子,他说:“如果我自己被感染了不要紧,不能影响家人。要遭遭我一个,不能遭我一家。”3月底,当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他回到家中,年幼的孙子呆呆地望着他,没有了往日的亲热,过了好一阵子,才欢欢喜喜地叫爷爷,他一把把孙子抱过来亲亲,此时他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眼里也流出了激动的泪水。“五六十岁的人了,还又哭又笑,也不怕丢人。快来吃饭。”面对老伴的“数落”,隆文明笑着回应说,“不丢人,不丢人。”。

较场坝社区在他的带领下,几轮排查共排查11487户次,45954人次,外地返回人员385户1072人,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31户98人,辖区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没有出现一个“漏网之鱼”,社区做到了“应查尽查、应管尽管”,整个防疫工作成效在街道始终名列前茅。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