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委:两个提高”“四个覆盖” 从严从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果断决策,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思想认识上“两个提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7次。大局意识强,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9名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带队到卡点值守,43名机关干部参加城市管理局重点防控点蹲点值守,40名机关干部在南宾街道红井社区、7名机关干部在万安街道华丰社区等重点防控点蹲点值守。12名驻村干部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参加村组防控工作。

二是提高思想觉悟。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各校党员干部积极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全县教育系统党员报到人数1207人,有480多名党员参加南宾街道、万安街道、下路街道社区(小区)安全值守、巡逻劝导、上门宣传、物品代购、环境消毒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不1畏严寒、不惧风雨、坚守岗位,他们严守纪律、严格要求、严防死守,他们不畏艰险、敢于斗争、文明劝导,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石柱中学古清文、教委机关刘巧波等带病坚持在防控第一线;南宾小学陈国良、大歇中学谭君洪等全家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南宾小学蹇育兵、民族中学陈春华、下路中学胡莹璐、黄水小学刘光辉等舍小家,顾大家,喊出“家事再大,不如疫情大”的心声。

工作落实上“四个覆盖

一是工作部署全覆盖。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感染的

爆发期正好遇上春节假期,为了确保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文件、会议精神能迅速传达到位,我委搭建了“四级微信平台”工作机制,及时发布信息、通知,采取召开视频会、分片区召开校长会等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实现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工作安排部署全覆盖。

二是人员摸排全覆盖。摸清了全县从武汉以及湖北其他疫区返石人员、与从武汉以及湖北其他疫区返石人员密切接触者、1月10日以后到过我县西沱镇至今还留在西沱镇的师生情况。1月27日,在县教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对全县各校师生去向、流动轨迹逐个摸排。共摸排全县教职工6679人,在校学生78306人。1月10日后,与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接触的教师99人,学生566人,实现重点人员摸排全覆盖,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从4月5日开始,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再次排查湖北返石教师和学生218人每天的去向及活动情况,实行全县师生动态轨迹管理,彻底摸清师生返校前的行动轨迹,确保了我县校园“零”疫情。

三是宣传教育全覆盖。通过“四级微信平台”积

极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得”和“宅、戴、洗、通”四字预防措施。各校园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疫情宣传信息近10万条,利用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6块,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92条、制作宣传专栏55块,制作广告牌15块。利用媒体推送《给全县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各校园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开展疫情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网络舆情的监管,压实学校主要领导的责任,指派专人负责实时监控,遇到造谣、传谣的及时报告、处置。

四是督导检查全覆盖。为了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

落到实处,县教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在明确职责、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的前提下,强化作风建设。县教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分别组织片区学校校长召开会议,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联系片区学校的管理和督查。疫情防控期间,县教委分成7个督察组,对92所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拉网式督查,对督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对工作不力的校长严肃追责。县教委班子成员不定时深入片区学校督导检查,主要领导不定时对各校进行抽查。疫情关键时期,各班子成员对联系片区学校督导2轮,主要领导抽查了48所学校。通过督查,推动各校园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