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
对症下药 精准滴灌 靶向治疗
万朝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万朝镇万强村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销售西瓜

村民售卖采收的香桂

2018年万朝镇修建大水厂

配齐健身器材的万朝镇文化广场

万福村发展的三红蜜柚树挂果

万朝镇新场镇鸟瞰图

万朝镇万兴村卫生室医生为群众讲解健康知识


万朝镇幅员面积74.4平方公里,辖6个村41个村民小组5012户1705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0户1610人。近年来,全镇坚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全镇综合贫困发生率从17.7%下降至0的好成绩,万乐、万福2个贫困村也顺利脱贫摘帽,全镇基础设施、产业结构、人居环境、干群精气神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准实施项目

补齐短板夯实基础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万朝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症下药,先后投入3300万元新建和硬化村组公路37条80.56公里,投入967万元硬化人行便道108公里,实现组组畅通,户户通达;投入760万元新(改)建农村人饮安全项目,100万元整治山坪塘20口,争取县级资金1440万元修建万朝镇大水厂,群众的安全饮水保障水平全面巩固提升,季节性缺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精准实施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整合资金597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户56人,农村C、D级危房改造107户(C级86户、D级21户),旧房整治提升674户,累计为798户农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全镇5012户农户均居住在安全等级B级以上房屋中,农民住房安稳得到了有效保障;实施亮化工程,投入5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96盏,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全方位解决了群众在出行、饮水、住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化产业调整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万朝镇紧紧抓住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之机,精准滴灌,大力巩固发展柠檬7500亩、青脆李2000亩、香桂3800亩、三红蜜柚2800亩、中蜂2500群等产业,实现每个村都有1-2个特色产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产业空虚问题,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改革,以“固定分红+效益分红+劳务收入”为主要模式,探索订单农业、合办企业、供销社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合股联营,在带动391户在家贫困户长效增收的基础上,还实现了各村年增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切实改进和完善“1+4”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带动151户贫困户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就近务工、公益清扫环境卫生、遵守村规民约等,提升贫困户的参与度,强化约束力,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有效整改“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问题。

坚持政策标准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贫困群众家家有难题,户户不一样。帮助贫困群众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还得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万朝镇坚持在国家现行扶贫政策下,根据贫困群众实际困难进行靶向治疗,彻底切除“贫困毒瘤”。一是教育资助精准到户。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和辖区学校教师到户家访、家教,全覆盖开展控辍保学,劝返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回校就读,帮助277户444名贫困子女足额享受教育资助139.41万元,截至目前,全镇无1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困辍学;二是医疗救助精准到户。全镇430户贫困户1610人均落实资助参保、精准脱贫保,凡生病住院后均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相关政策,报销比例均达到90%以上;三是保障兜底精准到户。认真开展贫困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衔接工作,对贫困户中符合低保条件的110户纳入了低保,做到了“应纳尽纳”;四是转移就业精准到户。全面摸清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就业现状,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210场次,累计组织贫困户人员参加实用技术培训230余人次,开发115个农村公益性岗位,有效消除零就业家庭,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五是金融扶贫精准到户。全覆盖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积极沟通协调,累计为12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79万元。

强化党建扶贫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万朝镇坚持让党组织站到脱贫攻坚“前台”,擂劲鼓出重拳,为脱贫攻坚插上“硬翅膀”。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建强能啃硬骨头的村级班子,强化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党建负责人”职责;二是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村入户”包片责任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三是以“智志双扶”为重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榜样面对面”、扶贫夜校等活动,加强贫困群众的感恩教育和乡风文明引导,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全镇良好的乡风民风正逐渐形成,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文字由记者游凤整理,图片由万朝镇政府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