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防控体系 切实担起疫情防控责任——鱼池镇鱼池村全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初,伴随着武汉封城,一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从正月初二开始,鱼池镇鱼池村根据镇党委的安排,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村、组、院落长3级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多次,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全覆盖宣传

该村成立疫情期无职党员宣传队,积极利用宣传板报、横幅,宣传广播车,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对防疫宣传标语、《倡议书》《告知书》等防控知识全方位宣传。截至目前共计宣传悬挂横幅5条,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栏3处,在鱼池文化广场、医院(诊所)、超市等人群集中场所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5000张、上门宣传3000余人次。

苦口婆心劝导

该村成立6个党员先锋义务劝导小组,结合6个小组的组长,分班次、包路段的对外出、打堆、走人户的、聚集的一一劝导。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配戴党徽,拿着小喇叭在村内反复宣传防控知识,提醒村民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遇到不戴口罩的老年人、特别是不听话的老年人,劝导队的老党员对他们不留情面,进行严厉批评。但是更多的是老年人之间的问候和叮嘱,慢慢的大家开始心疼我们劝导队的老党员,希望他们保重身体,注意防护。

拉网式、地毯式排查

成立疫情期党员排查队,6名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一线,配合村五职和驻村工作队通过网格入住,拉网式排查疫情,迅速掌握了辖区内所有人员信息(武汉回村13户14人,湖北回村25户38人,其他外来及重点居家观察户250户372人),并对留观人员和外来人员实行跟踪式管理。同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宣传防疫知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摸清全村居民基本信息及身体状况,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底数清、情况明、反应快。

24小时无缝值守

“编外”替补队。看到鱼池村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都是镇统一抽调,对村民和村情都不太熟悉,每天与村民沟通交流、劝返车辆时,或多或少会存在交流障碍,作为人熟、地熟、沟通熟的年轻党员,第一时间主动让自己变成“编外”替补队,24小时无缝值守。

鱼池镇峡口劝导点工作人员马波介绍说,“因为当地人交流起来相当方便,对于我们外来人有时候劝返的时候不一定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主要是还要依靠他们当地的这些力量。很感谢他们义务来帮忙,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大家都能出一点自己的力量把这件事很好地完成。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