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击疫情筑起坚实的防线
——县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全市、全县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斗中,全面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中。石柱县地处重庆市东南部,是重庆市的“东南门户”,与湖北省利川市及重庆市万州区2个重灾区毗邻,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全面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县应急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精密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应急系统“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

对党忠诚,敢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抽调专业人员3名,协助县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一道,草拟了石柱县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完善了各工作小组的组建及职能职责,为启动全县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级响应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春林为组长,副局长马卫华、向远长、冉隆科、谭道洪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在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加强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配合有关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工作组先后参与制订了《石柱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石柱县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赶赴石柱县西沱镇,针对此处疫情重灾区,制订了《石柱县西沱镇疫情防控封锁工作方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靠前指挥和带领精兵强将深入一线,牵头组织设置疫情防控监测(劝导)点484个(县级53个)。

随时待命,争担重任

1月24日除夕夜,办公室主任马晓军在微信工作群发布了一条关于停止“春节”假期,返岗抗疫的“号召令”,“收到”“收到”“即刻返岗”“随时待命”……,群里一度沸腾起来,纷纷响应号召。

“我,我,我……”,次日,石柱县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响起了一片争先恐后的声音,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春林在会议上分配五个督查组、2个应急处突组深入一线督查、协助乡镇设立道路交通封锁劝导站,当问及哪个组愿意奔赴西沱镇重灾区时,各小组组长纷纷举手愿奔赴一线,改非领导陈世阳、罗腾富也不甘人后,纷纷请战。

赴汤蹈火,冲锋在前

石柱县作为重庆市“东南门户”,与湖北省利川市建南镇、文斗乡及重庆市万州区、丰都县、忠县、彭水县接壤,日常经济生活交往密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阻断疫情在我县的传播,经请示县应急指挥部同意,县应急管理局与交通局一道,于1月25日晚对,将与湖北省、万州区及西沱镇接壤道路进行了全面的封锁,投入人员2000余人对通往境内的282个道路口实行交通全封闭,在每个点设置劝导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过往的行人进行劝返,加大交通流动面管控力度。同时,派驻县综合应急救援支队11人、县公安特勤队伍到西沱镇蹲点,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的社会稳控和应急处突工作,为“防输入、防扩散”织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为确保卡点值守人员思想不松懈,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四位副局长牵头的4个疫情防控劝导点督导工作组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组,每周对全县282个重点劝导点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劝导点人员落实、工作到位,实现了对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督查全覆盖,保证了全县安全稳定。

后勤保障,竭诚为民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物资紧缺,为保障全县各劝导点值守人员生活保暖需求,牵头组织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县卫健委、经信委、商务委等部门,及时将医用物资、生活物资送达各乡镇,确保了全县社会面整体稳定。为全县各劝导点发放帐篷119套、棉大衣954件、被子800床、雨衣160件、宣传喇叭3套,转赠自热盒饭1200盒。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柱县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职尽责,对于这样一个24小时冲锋在前,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高度的警惕,坚定有力的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