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织密疫情防控网——南宾街道红井社区疫情防控纪实

南宾街道红井社区位于县城以北,地处城郊结合部,所辖7个居民小组,辖区总人口6493户25619人,其中户籍人口3275户12861人,农业人口927户4112人,党员170人。耕地总面积4590.27亩,其中田2514亩,土2076亩,林地5276亩。辖区内各类企业、商户众多,因地处城郊结合部,人员组成复杂,流动人口较多,整个社区情况异常复杂。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一班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干部、网格长、楼栋长的作用,积极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成效明显。

强化组织领导 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发生后,该社区迅速反映,及时行动,立即成立疫情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由驻社区领导文金华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谭奇胜任组长、社区支书黄德红、主任崔渝任副组长,其他社区干部为成员,分设值守卡点组、排查组、后勤保障组,其中,值守卡点组282人,排查组40人,后勤保障组20人。为疫情排查管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防疫意识

社区发动干部、志愿者逐户上门发防疫宣传资料、出入凭证、口罩购买凭证(共发放出入凭证48500余张、口罩购买凭证12800余张,发放防疫宣传资料26000余张);利用12台手持高音喇叭,走街串巷给居民宣传相关防疫知识,让居民认识到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和危害性,提高防范意识。

开展滚动排查 确保全域覆盖

重点排查湖北、武汉、西沱来石返石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建立台账,共排查152000人次,做到排查全覆盖。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地区来石返石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落实5+2专班管控,同时发动居民积极举报外来人员尤其是重点地区返石来石人员。设置卡点47个,每个卡点落实6人值守(其中相关部门派驻4人,社区志愿者2人),共计282人(相关部门派驻188人,社区志愿者94人),对每个进出卡点的人逐一询问、登记,对其他省市返石来石人员第一时间上报社区纳入分类管理。

做好后勤保障 确保工作实效

社区一班人时刻将群众的冷暖和生活需求放在第一位,为切实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社区干部轮流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水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为密切接触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等,做到了事无巨细,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在社区资金极为紧张的情况下,自筹资金为卡点购买帐篷28顶,灯44盏,电线210米,烤火炉8个,火盆6个,木炭140箱。购买红板170块、木条250根、钉子2斤对辖区内的部分进出口进行封闭,便于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购买雨衣327套,口罩500只,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激发群众活,壮大排查队伍

社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将临城片区划分为四个网格,农村以居民小组为单位,每个网格、居民小组落实街道干部、社区干部负责;同时以网格为单位,成立党小组,充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推动疫情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共有104名党员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干部作用的同时,充分激发群众活力,组织发动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共组织志愿者100余人参与了排查防控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得到良好局面。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