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铿锵行 忠诚履职担使命
——记河嘴乡富民村党支部书记黎星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县人民阖家团圆的节日氛围。凛冽的寒风抵不住铿锵前行的步伐,凶恶的疫情掩盖不住一个个抗疫人士的身影。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河嘴乡富民村党支部书记黎星视疫情如命令、视排查现场如战场,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精准防控拉起阻断疫情蔓延“防控网”

富民村作为河嘴乡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与湖北、重庆万州接壤,来往经商、通婚、定居的村民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大年三十中午,刚和家人吃完团圆饭,黎星独自一人驾车回到了富民村。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黎星对各家各户人员的情况了如指掌。但在针对可疑人员开展第一轮排查时,黎星发现,排查出来的人员情况和自己所掌握的情况有所出入。

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众志成城。对此,黎星始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他针对排查人员防护物资紧缺、思想压力大,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实际困难,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克服重重困难,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针对“人情观念浓厚,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黎星在及时组织干群对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展开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的同时,加强院落长负责制,决定从侧面出击,动员大家相互监督和举报,在随后几轮的排查中,准确的掌握了人员信息。

富民村和万州走马镇之间除了车行道外,还有10多条山间小路可供通行,一不留神,就会有人流进流出。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黎星在各条小路设置起劝导点,每个劝导点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对过往人员登记劝返,在全村拉起了阻断疫情蔓延的“防控网”。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防控工作全天候、无死角,黎星每天风雨无阻对各个劝导点进行三趟巡逻检查,一直60多天坚守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事事较真碰硬,敢说敢担敢为,昔日的“笑脸支书”俨然变成了村民眼中的一位“黑包公”。

让人欣喜的是,在疫情期间,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贴心服务“黑包公”化身“服务员”

疫情防控期间,黎星在有力有序有效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将温暖、真情传递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他与工作人员一道,引导村民规范使用防护用具、消毒用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会用;他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的优势,循环播放《致广大群众的倡议书》和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他在村组干部微信群中转发“工作场所如何做好防护”科普知识,提醒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加强自我防护。

在此期间,为确保村民的正常物资需求和生活保障,黎星安排村支“两委”干部为村民发放了疫情防控连心卡,在保持与市场价格一样的情况下,通过代购和义务送货上门服务。

庙湾、院子是该村最远的两个村民小组,疫情发生以来,村民出行不便,黎星自告奋勇当起了他们的“管家”。

他做到有求必应、有需必帮。在他的小车里经常被大米、菜油、面条、面巾纸以及盐、酱、醋、味精等生活物品和食品塞得满满当当,趁着巡逻的时候,挨家挨户送达,让广大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与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期间,在黎星的带领下,富民村所有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起了这一共同的信念。全村上下同欲,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携手并肩、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