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换新颜 昔日荒园迎旧人
—— 记临溪镇前光村环境整治后的新气象

美丽的乡村人居环境

晨光熹微,万物葱绿,外出多年的临溪镇前光村村民向生武正在装修他的新房。自去年开始修建的新房,今年装修完毕后终于要入住了。老向脸上挂着笑容说:“还好老房子没有丢,现在政策好了,公路直接到家,环境也好了,垃圾也有人到户收集了。回村里来把房子修一修,以后回家住得更舒服一些,毕竟这份乡愁丢不掉啊!”

“现在环境好了,交通也便利了,原来搬出去的村民也乐意回乡里来,把已经荒废的院子修缮加固或拆除重建,建两个花圃,栽几根乔木,就变了成人人向往的乡村乐园”。该镇相关负责人说,临溪镇前光村正在建设的乡村房屋中,有超过一半的户,都是已经搬到城里安家,再重新回来这里修缮老宅的。

乡村发生这样喜人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临溪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

系列整治更新乡村“里子”

去年以来,临溪镇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广大干部职工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积极倡议宣传,通过现场指导农户进行牲禽围栏养殖、垃圾分类等,提升群众参与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激发村民自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于忠勇是临溪镇前光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近段时间以来,他都会带着政府发放的栏网前往农户家中,帮助贫困老人规范牲禽圈养,打桩、牵网、投食一气呵成,这个山东来的汉子,俨然变成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农民”。

在前期实地走访和考察的基础上,临溪镇还对该村群众私自乱搭乱建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该镇从农户的切身利益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在获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后,对乱搭乱建的棚架等实施了统一拆除,居民点面貌焕然一新。

日常整治更新乡村“面子”

6月30日一大早,村民冉启柔将自家收集的废塑料、废纸壳等带到该村资源回收暂存点进行交易,按照每公斤1元的价格出售给暂存点。

“今年,镇上投资5000元在我们村建立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可回收资源回收点,作为日常收集、转运垃圾的中转站。垃圾分类了,有的不仅可以卖钱,还能在村委兑换文明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后,更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前光村村主任钟友奎说。

据临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每年投入60万元,按照“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域处理”的模式,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着力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前端收集保洁作业体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回收体系、垃圾末端无害化处理设施体系、垃圾治理成果长效管理体系,在10个村(社区)建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站点和垃圾收运站点,重点做好农村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往昔随处可见的垃圾有了统一去处,乡村环境更有“面子”了。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如今,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美景在该镇随处可见,以人居环境整治促乡村蝶变,美丽的“绿水青山”必将给老百姓带来“金山银山”。(通讯员 谭睿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