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满庭芳—— 记中益乡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

韦永胜(右)查看帮扶户谭弟槐的产业发展情况

有道是,春华秋实满庭芳。三年驻村扶贫,中益乡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先后获得“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石柱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优秀奖”“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殊荣的背后,是他怀揣真扶贫、扶真贫的初心,抛洒辛勤汗水的结晶。

“三三”联动抓党建

补足精神扶贫“钙”

“淌过湍急的河流,翻过陡峭的山峰,脚踩泥泞的小路,我们去搬掉贫穷……”2018年11月,我县驻村扶贫干部创作的扶贫歌曲《牵挂》在朋友圈走红。

“写出了我们扶贫人的心声。”韦永胜对这首歌颇有感触。

2017年9月,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韦永胜主动请缨,来到偏远的中益乡扶贫。

“要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让村民首先从思想上脱贫。”驻村伊始,面对坪坝村脏乱差状况,韦永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其他帮扶干部的赞同。

为补足群众精神扶贫之“钙”,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拔掉贫困群众的“穷根”,韦永胜与村组干部创新提出“三三”联动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

坪坝村党支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脱贫典型示范带动,实现了支部组织力、党员带动力、群众内驱力“三力”并举;通过构建“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户”互利链、“党员干部+贫困户”亲情链、“村支部+党员+贫困群众”责任链,实现“三链”共生;通过开展“建甜蜜家庭·开创新生活”“建甜净院落·展现新面貌”“建甜美乡村·培育新风尚”行动,实现“三甜”互促。

“三三”联动抓党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同时,通过开展“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勤劳致富榜样评选、乡风文明积分等活动,提振了群众立志脱贫的精气神。

“参加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坪坝村村组干部工作作风变了,老百姓精气神足了,产业轰轰烈烈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韦永胜在他的扶贫日记里写到。

发展“小康型”经济作物

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多年来,坪坝村的“金山银山”一直沉睡着,全村没有一家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韦永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乡党委政府指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韦永胜带领村组干部,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将“温饱型”粮食作物调整为“小康型”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2017年9月以来,该村发动群众种植中药材黄连800余亩、瓜蒌100亩、有机水稻76亩、辛夷花660亩、羊肚菌20亩。建起了秋堂夏布非遗文化扶贫车间,解决了30余人的就业问题。发展“黄水人家”38户,每天可同时接纳游客500人。

2018年底,坪坝村集体经济产值突破20万元,彻底改变了“空壳村”状况。2019年,村集体经济产值突破50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村集体经济产值近100万元。

如今,该村特色产业发展已成为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的“金腰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创办“四点半课堂

探索教育扶贫新路

2017年底,韦永胜在走访时了解到,石桥组一村民家有个女孩待在家中不愿上学,其家人非常着急。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韦永胜深知“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他自告奋勇来到女孩家中,通过几个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女孩终于答应继续上学。

“韦书记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一套。”他劝导女孩上学的事情传开后,开始有村民请他帮忙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

2018年10月,在市教科院和中益乡党委政府支持下,坪坝村办起了“四点半课堂”,20多名留守儿童有了固定的课后学习场所,还能学习书法、美术。了却了家长的一块“心病”。

只要有空,韦永胜都会去给孩子们讲课,同时还组织大学生、社会志愿者来“四点半课堂”讲课,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开阔了视野。

看着课堂上的孩子们一个个变得开朗、自信和热爱学习,韦永胜探索教育扶贫的信心更加坚定。他坚信,“四点半课堂”是农村家庭教育缺失的有效补充,能为孩子走出大山铺路搭桥。

真心帮扶受村民拥戴

百姓感恩送锦旗致谢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精准扶贫办实事,结对帮扶暖人心。”韦永胜的办公室里,挂满了村民自发赠送的锦旗。

石桥组谭枢兰老人的老伴和两个儿子相继去世,是村里的特困户。她也成了韦永胜最放心不下的人。

房子漏水了,韦永胜帮她整修;电线老化了,韦永胜主动帮她更换;屋后护壁快要坍塌了,韦永胜带着村组干部加固……每次帮扶,都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坪坝村居民点的谭弟槐是韦永胜的帮扶户,他曾患有严重的肾结石、哮喘等疾病,其妻刘学英58岁,瘦小体弱,劳动力不强,其子谭运平由于缺少技术,就业难。

韦永胜为其家庭量身定做“扶贫套餐”;帮谭弟槐筹集治疗费用,邀请重庆的医学专家到县人民医院为谭弟槐做了结石手术;为谭运平寻找到挖掘机技术培训单位,培训结束后又主动为其联系工作;动员其一家从深山搬进坪坝村居民点的新房;指导谭弟槐夫妇二人在家种植中药材和蔬菜,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如今,全家每年的总收入在8万元左右。

“韦书记平易近人,踏实能干,是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好书记……”在坪坝村,韦永胜扶真贫、真扶贫的事例不胜枚举,赢得广大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韦永胜带领村“两委”干部,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坪坝花开。2018年底,坪坝村整村脱贫;2019年底,坪坝村剩余贫困户10户20人全部脱贫。2019年8月,坪坝村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文明村镇”。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韦永胜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带领坪坝村的父老乡亲唱响“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再享蜂蜜甜”的脱贫攻坚赞歌。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