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前往长江石柱段督导贯彻落实第2号总河长令时强调要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洁的目标


蹇泽西(前排左二)巡查长江岸线整治情况

本网讯(记者 游凤 文/图)6月30日,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蹇泽西前往长江石柱段巡河及督导贯彻落实重庆市级第2号总河长令、长江禁捕禁渔、污水直排长江和西沱镇岸线整治情况。县政府副县长王露波一同督导调研。

针对重庆河库众多,水污染、水生态和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任务艰巨,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问题突出等情况,近日重庆市正式发布第2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的决定》,加快解决当前河流突出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河流问题,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西沱镇岸线整治和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长江石柱段岸线风貌、入河排污口水质明显好转。在长江石柱段,蹇泽西边听县级相关部门汇报边沿线步行查看“三乱”整治情况,还乘船沿江巡查长江禁捕禁渔、流域清漂及石槽溪违建码头整治等情况。

蹇泽西指出,2019年,重庆市“双总河长”签发第1号总河长令,对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作了部署,近期发布的第2号总河长令是对第1号总河长令的延伸、扩展和深化,要求更高、范围更广、任务更重。全县各级河长要将排查整治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作为巡河的重要任务,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行业或属地原则,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依法依规打击违法行为,推动形成常态化规范管理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社会监督,加大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流管理保护,推动形成全社会共督共管新格局,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洁目标。

就长江禁捕禁渔、流域清漂工作,蹇泽西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之举。全县上下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抓好执法监督这个重要保障,重拳出击整治非法捕捞,从源头和终端斩断地下产业链,留出更多空间和时间,让长江休养生息。当下正值长江汛期,江水裹挟着大量漂浮物奔涌东流,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务必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抓紧作业,及时清理江面漂浮物,守护好长江石柱段28公里碧水。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