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 冲锋在前——银河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大年初一,在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召回令”后,下路街道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明臣立即召集社区干部和在家党开展外来人员排查,他们放弃休假,逆行而上,成为疫情中的逆行者;为了人民的健康,他们不惧风险,义无反顾,扛起防控大旗,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线;他们夙夜未眠,坚守防控一线。

银河社区位于下路街道北部,距县城4公里,离下路街道办事处5公里。幅员面积7.29平方公里,海拔500米-1000米。石柱县火车站、石丰高速、五方国际商贸城坐落辖区内,银河社区辖4个小组,共736户,常住人口3000余人。宾馆11家,商铺数十家。银河社区党支部共56名党员,其中预备党员1名,女党员6名。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银河社区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坚持多措并举、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切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6日开始,在张明臣的带领下,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始第一次大排查;银河社区的党员干部,他们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医护知识培训,没有必须的防护物质,只有自己想办法购买解决,但是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成为了一名真正“战士”。为了抗击疫情,守护银河社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社区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顶着压力,牺牲了与家人的团圆,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他们付出远远超出工作强度,他们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可为了疫情防疫战,从踏上工作路的那一刻到现在,一刻都没有放松过,轮流交换吃饭,在和疫情争分夺秒。有的干部已然被感冒侵袭病,但仍然抗击病毒,在小区门口、零散楼栋日夜执勤,对返乡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发热检测,只佩戴着最简单的口罩,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挨家挨户排查疫情。但是他们没有退缩过,依然迎难而上。5天共排查1200余户4000余人。涉及湖北及武汉共计93人,其他省市221人。

银河社区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标语,张贴、发放防疫传单4000余份,利用音响U盘在全社区4个居民小组流动宣传防疫知识,劝告大家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宅在家,做贡献。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减少居民群众的心里恐慌,期间劝告居民延期举办婚礼6户,丧事从简办理3户。

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常态化”、“网格化管理”防控要求,在下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在社区支书张明臣的带领下,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先后开展三次大排查。由于银河社区情况比较复杂,地理位置比较特殊,火车站、收费站、五方国际商贸城都位于银河社区辖区,人流量大而杂,街道、县上安排干部对银河社区的小区、宾馆、院落进行逐一排查,反复甄别,共设置卡点11个,值守人员共73人,历时3个月,严防死守,确保了社区居民健康。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管理阶段,疫情防控绝不能麻痹大意,充分发挥楼栋长、志愿者、党员的积极性,守好“银河这片天”,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