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七一”过成“家风”

◎鲁亦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随着我们家党员人数的增多,老父亲就宣布成立一个家庭党小组。

每年“七一”,父亲总是郑重其事地召集我们回家开党小组会。在我们家,除了老母亲和几个年龄小的小辈们不是党员,其他家庭成员都是。

老父亲是建国初期的老党员,思想激进。大哥夫妻俩和二哥夫妻俩也有着二三十年的党龄。小辈们的思想更加激进,有的在大学就入了党。这样,我们家的党员结构就分了层次,党小组会既是组织生活会,又是家庭聚会。

“七一”的党小组会,是老父亲一年中最为重视的,除了每个人汇报思想、工作,还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次的党小组会,二哥是被帮助的重点,他平时喜好喝酒,有时还喝酒误事,耽误工作。只要父亲点出二哥的毛病,首先跟着批评的就是二嫂,说二哥因为喝酒不仅影响工作,还耽误过孩子的家长会,家务活也很少搭手。这要在平常,二哥的炮仗脾气肯定接受不了这些批评,这种场合他只有虚心接受,努力改正。要不然,正统的老父亲不知要和他单独谈话多长时间。有了这次帮助,二哥喝酒误事的行为得到了明显改善,对工作和家庭的责任心也增强了。

第二个需要帮助的就是大嫂,大嫂好时髦,喜欢买名牌衣物,家里衣柜的衣服堆得像座山。针对大嫂的问题,老父亲一本正经地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奢侈浪费,更不能奢华。”大嫂听着,一个劲地点头。

其实,我家的党小组会并不只是这些帮教,在老父亲的倡议下,我们每个党员给灾区捐款捐物,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

每个“七一”,在外读大学的小辈们也回来了,党小组会上,这些在大学入党的小辈们就会得到老父亲连声表扬。

最后,党小组会总会在老母亲一句“吃饭了!”的声中结束。

餐桌上,一家人其乐融融,把“七一”过成传承家庭文化的优良“家风”。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