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关怀——石柱县站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保卫全县人民生命健康,石柱县委、县政府全力应对,全县广大干群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石柱县站新冠疫情防控点全体工作人员不畏困苦、积极防控、为石柱及周边区县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坚定信心,迅速投入

疫情爆发后,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知有限,民间谣传四起。火车站接触人员多、来源广,更加重了防控工作人员的恐惧心理。但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向疫情防控开战的号令,看到一支支医疗队驰援武汉,看到全县干群投身疫情防控的消息,石柱县站全体工作人员勇气倍增,恐惧心理荡然无存。

自1月23日以来共查验旅客10万余人。其中湖北来石、返石人员约3000余人;其他重点疫区来我县187人;境外来石返石23人;检查出发热病人27人。做到了石柱县站下车旅客体温监测和轨迹查询全覆盖。

由于疫情防控滞留了归心似箭的旅客,导致旅客怨言颇多,甚至不乏破口大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现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向旅客讲解我县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防控目标。

“如今疫情逐渐好转,企业均已复工复产,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将一丝不苟履行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石柱县站负责人表示。

舍弃小家,无私奉献

新冠病毒肆虐之时,正值新春佳节之际。虽然因疫情防控一家人不能出门,但阖家团聚也其乐融融。石柱县站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只能舍弃与家庭团聚的机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石柱县站疫情防控点由县交通局牵头,涉及公安、乡镇(街道)、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等十多个单位,抽调人员达100多人。他们每一个人都为着市民的生命健康得到保障,舍弃了小家庭的幸福。每天,工作人员6:00从家中出发,6:30准时到达石柱县站;晚上查验完最后一班列车旅客后,还得汇总、上报当天疫情防控情况,午夜休息成为常态化。超长的工作时间,单一繁重的机械式劳动,无不考验着每个工作人员的意志。他们之中有患病的父母,有依依不舍的孩子或恋人,更有一大堆需要处理的家庭琐事,但他们都没有为此停下疫情防控的工作,但想到了全县人民的重托、工作的重要、责任的重大,他们都义无反顾的走向了工作岗位。他们真正做到了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抗疫,无私奉献。

防控病毒,温暖人心。

新冠疫情爆发后,石柱县站工作人员本着以人为本,防病不防人为宗旨,给予重点疫区来石返石人员人文关怀。

2月上旬,一家三代五口人在广东过完春节后凌晨四点出发拟返回利川,中午一点多石柱县站下车,途中颗粒未进。工作人员见状,赶忙把县总工会慰问的方便面、牛奶递给他们一家人,暂缓饥渴。一家人愿出高价补偿,但遭到工作人员的坚决拒绝。之后,县交通局工作人员协调县应急局、县卫健委将一家老小免费送至利川地界,临走时,一家老小非常感动。

3月中旬,全国有序复工复产。湖北建始县一小伙子自带干粮,徒步三天三夜进入我县境内,打算到石柱县站乘火车到江西务工。不料山高路远,途中露宿野外,因昼夜温差太大,以致感冒发烧,不得以求助石柱县站火车站派出所。小伙子诉说一路艰辛,不禁泪流满面。县交通局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该小伙子进行身体检查,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小伙子补充营养,休息一段时间后,体温正常,身体健康。是时已是深夜十二点,根据当时疫情防控要求,必须劝返。由于小伙子家境贫困,县交通局支付车费连夜将小伙子送到湖北界上,并跟踪后续行程。

“我们始终认为,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人。石柱县站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总是给予滞留旅客最大的关怀,展示石柱人的温情,传递石柱靓丽名片。”石柱县站负责人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