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危挂心间 安全责任扛肩上
——县应急管理局抗击洪灾纪实

“两山夹一槽”的地形造就了石柱温润的气候条件,但山高坡陡、地势狭长,十次洪水九次灾,也让土家人民饱受洪涝之苦。自去年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他们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挂在心间,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平时练兵备战,灾时冲锋在前,展现出了新时代应急人的精气神。

六塘乡平桥村“两委”干部在清理公路上倒塌的树木

以讯为令

危难时刻方显职责担当

小雨,大雨,暴雨。今年6月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我县遭遇强降雨,最大雨量达到105毫米/小时,全县20余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灾害发生后,县应急管理局干部以讯为令,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抵达灾情严重区域,组织指导群众开展救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县成功应对了此次洪涝灾害,实现了洪涝灾害“零”死亡、失踪目标。

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一切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县应急管理局提前做好的“准备功课”。得到气象部门预报后,该局从会商预警、值班值守、物资准备、备勤准备等方面入手做好应灾工作,确保了抢灾救灾全程忙而不乱。

6月14日凌晨,县应急管理局在接到气象红色预警信息后,及时组织气象、水利、水文等县级部门和单位进行会商研判,按照《石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启动了防汛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同时,第一时间统筹公安、交通、城管、水利、教委等部门快速响应,分赴重点受灾乡镇(街道)组织开展查灾核灾和指导救灾工作;第一时间调度县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专业森林消防队及民兵应急分队等队伍,开赴重点受灾区域开展应急救援;第一时间督促指导全县各乡镇(街道)组织力量开展查灾核灾和风险隐患排查巡查,组织综合应急救援小分队开展应急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据了解,此次灾害过程,共调度专业救援队员、民兵应急小分队300余人,调派工程抢险车380余台、装载机21辆、挖掘机35台、高空作业车15台及其它应急抢险设备1500余件;组织并出动综合应急抢险人员4200余人次,清运垮塌方12.5万余立方米,清理倒塌行道树30余株,紧急转移安置人口973人,有力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安全和道路的通畅。

抢险突击队队员在清理淤泥

积极作为

指导群众迅速自救重建

在群众开展灾后自救、重建过程中,县应急管理局组成5个工作组对各受灾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指导工作,并按行业部门职能职责,将核实灾情责任落实到各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指导帮助乡镇(街道)开展恢复重建工作。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县域内主要道路陆续恢复畅通,基础设施加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到正轨。

灾情发生后,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财政局紧急划拔临时救灾资金120万元,按轻重缓急调拨到各乡镇(街道),帮助安置转移受灾群众。同时,针对房屋倒塌户和房屋损毁户还出台了恢复重建政策(因自然灾害造成以居住为使用目的的唯一住房、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居住问题的困难人员)。具体政策为:倒塌、严重损坏房屋恢复重建的,按5000元/间的标准给予补助,4间及以上的补助2万元;一般损坏房屋维修,根据损失程度和自救能力,可适当给予补助,并根据灾情收集情况,将房屋倒塌和损毁农户信息及时通知承保保险公司,开展理赔工作。

查漏补缺

筑牢防汛抗旱铜墙铁壁

入汛以来,我县汛情形势严峻,需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积极有效应对暴雨可能诱发的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处置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对“6·14”灾情应对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后认为,全县灾情应对方面还存在4个薄弱环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滞后;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比较缺乏;部分单位应急预案修订针对性不强和执行不畅;防洪工程体系尚需进一步加强。这些薄弱环节都亟待解决。

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县应急管理局建议全县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不管是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还是在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的投入上,都要本着“宁可备而不用”的思想,做到有备无患;要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和防汛抗旱主体责任;要围绕重点区域、重大风险、重点人群和薄弱环节,加大工程治理力度,提高灾害预防能力,发挥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时刻做好应急响应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稳定。(记者 王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