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一根粉条” 打造“薯一薯二”产品——记重庆渝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3.jpg

刘学权在检查淀粉质量

“自今年2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我公司一直在紧锣密鼓生产之中,今年计划销售淀粉和粉条350吨,预计销售总额在400万元左右……”日前,当记者走进位于三星乡观音村的重庆渝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时,穿着工作服在包装车间忙碌的总经理刘学权介绍说。

自2017年4月投产以来,重庆渝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坚守着“诚信、睿思、专注、坚持”的企业理念和“不忘初心,产良心食品”的企业愿景,扭住“一根粉条”不放松,狠抓质量管理,力争打造出“薯一薯二”的薯类产品。

为他人创业到自主创业

1995年大学毕业后,刘学权在石柱的某国营企业上班,期间担任过车间主任。上班几年后,不甘平凡的他和众多有志农村青年一样,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外出务工4年回到石柱后,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刘学权被重庆金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聘任为总经理。2016年,一直有创业梦想的刘学权来到三星乡考察后,坚定了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他再三思量,决定辞去任职12年的总经理职务,开始自主创业。

“创业没有秘诀,它需要勇气、执着与奋斗。”谈起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现年45岁的刘学权有感而言。

在观音村红光组,三星乡因地制宜发展了重庆渝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石柱县三星乡观音村辣椒专业合作社等4家企业,俨然成为三星乡的一个工业园区。

“其它企业生产的是大米、辣椒、莼菜,我们企业做的是薯类产品。”刘学权介绍说,四家企业面向不同的特色农业产业,并拥有自己完整的产业链。

于2017年被重庆市科委评为“科技型企业”的重庆渝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薯粉类农产品研究、开发、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建厂以来,“上马”有红薯淀粉、马铃薯淀粉生产线各一条,年处理红薯、马铃薯近万吨,可加工“渝睿牌”红薯淀粉、红薯粉条1000吨左右。

三年来,该公司通过精细管理,在2019年10月,淀粉车间和粉条车间通过食品生产许可专家组现场验收。为打造“薯一薯二”的薯类产品,刘学权正在着手准备申报绿色食品认证。

4.jpg

务工村民在种植红薯苗


配套建起红薯种植基地

“抓农业产业发展,既要打造好产业种植基地,又要完善好精加工等产业发展链,才能在大浪淘沙的市场中跟稳脚跟。”刘学权在向记者介绍时滔滔不绝。

三星乡地理环境优越,土地肥沃,日照时间充足,适宜种植红薯类作物,打造红薯产业基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时值盛夏,正是种植红薯的好时节。在观音村高峰组的红薯种植基地,10多个务工村民顶着烈日,正在栽种红薯苗。一行行娇嫩的红薯苗,镶嵌在洁白的地膜上,随着阵阵微风吹拂,皆跳起了千娇百媚的舞蹈。

“这里以前都是撂荒地,今年流转了150亩,开发出来后种植上了红薯。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而且还有入股分红。”红薯基地管理人员谭浩告诉记者。

为扩大红薯种植面积,确保薯类产品加工量需要,刘学权还发动当地村民散种了200多亩红薯。为提高广大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他为村民免费提供了薯种12吨,价值约5万元。种植出来的红薯按照每公斤0.8元的价格收购,每亩可为村民创收3000余元。

“红薯从种到收只要三个多月时间,我老两口种植了5亩,仅此一项就可收入1.5万元。”年过半百的刘学超是石星村中兴组的建卡贫困户,他为发展起这个“短平快”的产业增收项目而感到高兴。

刘学权兴致勃勃地为记者算起了收入账,基地和村民们种植的350多亩红薯可采挖鲜薯1400吨,可加工淀粉约200吨,占据全年生产任务的“半壁江山”。

产业带动49个贫困户增收

重庆渝睿农业开发有限公以“产业+就业”作为发展的主渠道,不仅推动企业稳步发展,还带动49个贫困户稳定增收,达到了双赢之举。

记者做好卫生防护,步入该公司粉条包装车间时,秦文英和周秀英两名女工正在熟练地进行包装作业。现年50岁的周秀英是石星村的建卡贫困户,该公司投产后,她被招收为工人,一直在包装车间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务工收入。

“在家门口上班真好,收入不错,还能照顾一家老小。”周秀英发自内心地感叹到。

据介绍,在该公司上班的12名工人中,其中有3个是贫困户,人均年务工收入在2万元左右。通过发展红薯产业,带动46个建卡贫困户户均种植红薯2亩,仅此一项就可帮助其增收6000余元。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时下,该公司已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重庆市农科院等单位合作,正在紧锣密鼓联合进行甘薯鲜榨浓缩汁、超细化甘薯膳食纤维粉和甘薯鲜榨速溶固体饮料等新产品开发,以实现从红薯粗加工到精深加工,从低附加值产品到高附加值产品的跃进式发展。

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汪秀蓉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