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源头活水来——记悦崃镇东木村管水员崔德福

崔德福悉心整理路边水管

说是平常,其实不凡;说是简单,其实不易。说管水员,上管天下管地,毫不夸张。悦崃镇东木村58岁的管水员崔德福,管天管地已有十二载。他说,一汩清泉,这头系着的是民生,那头系着的是发展。

一份差事 为通水来回奔波

“水来了!”6月15日,一场暴雨后,崔德福又站在东木村水厂前的小山坡扯起喉咙吼了一嗓子。

2009年,东木村因季节性缺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花费97万元修起了水厂。人饮工程是建好了,若是没人管,也会成为“短命水”和群众的“骂娘水”。谁来管?

“天不下雨,那是天灾。有水挨饿,这是人祸。”47岁的崔德福站了出来,当起了东木村的管水员。谁知,从当年每天骑着摩托车管水到如今开着私家车管水,这一干,就是12年。崔德福是村里的第一个管水员,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管水员。

东木村管水的事,离了崔德福还真是不行。今年春节,疫情突袭。作为东木村综治专干、双园组组长的崔德福按照全县疫情防控安排,在设置卡点时,出了点意外,木棒狠狠地打在右脚上,导致骨折,住进了医院。刚休息7天,接到一个黄水人打来的电话,“老崔,你们村水管闸阀漏水了!”。方圆十里的人都知道崔德福是东木村的管水员,只要有人发现管子漏水、闸阀坏了,他的电话准响。脚还不能下地,闸阀漏水村里就会停水,咋办?

东木村的水源点建在悦崃镇和黄水镇交界处的深山里。平常崔德福从村委会出发,开车半小时后,还要徒步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而这次闸阀漏水的地方就在距离水源点200米处。

    倒是有人愿意替崔德福去修闸阀,可是除了他没人找得到地方啊!崔德福急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心急火燎地出了院,拄着拐棍,带着伤脚进山修闸阀。水通了,他方才安了心。

悦崃镇东木村管水员(右一)冒雨维修受损水管

一份责任 为百姓尽心尽力 

管水得看天。天上要下是暴雨,就够崔德福忙的了。从6月11日开始,我县连续三天出现间歇性强降雨天气。6月13日下午,东木村大坪组的村民马世权在干农活儿时把埋地底下的水管挖断了。“崔队长,水管遭我挖断了,你快来修一下!我这块辣椒地遭不住水冲!”马世权一个电话,崔德福放下手里的活儿,背上工具就往地里赶。天上下着瓢泼大雨,崔德福一手拿工具,一手捏水管,雨水顺着从头浇到脚,淋得眼睛都睁不开。“辣椒地算是保住了!”忙活半小时,管子修好了,衣服湿透了,浑身冻得冰冷,崔德福念叨的却是村民的辣椒。

13日,暴雨肆虐了一整晚,崔德福听着雨声翻来覆去睡不着。14日早上6点,就出门去看他心心念念的水去了。“果然停了!”崔德福看水有三个窍门:打开位于高处人家的水龙头、看每个组的分水池、听管子流水声。只要下大雨停水,崔德福就知道,水源点进出水管被淤泥堵了。不过水池里的存水够村民用上两天的了,所以除了崔德福,大家也没发现停水的事情。14日崔德福为抢险救灾忙碌了一整天。15日早上八点,崔德福叫上两个人一起帮忙扛设备,又进山了。进山2小时、出山2小时,修理30分钟……崔德福这12年有许多时光就是耗在看水流、听水声、修水管的路上了。

崔德福到东木坪小学查看自来水流量

一份坚持 执守住源头活水

村民干活儿挖断水管要马上修,老人不小心烧坏家里水管要马上修,下暴雨水源点水管堵了要修,修路弄坏了水管要修……有好几次,崔德福是手里刚端起饭碗就放下。他的电话号码,好多村民倒背如流。“这12年,我们村的水从来没有断过!一次都没有!”这句话崔德福说得很有底气。这个成就是他用汗水堆出来的。

不要以为这随叫随到的活儿有多少工资。从2009年到2019年11月,崔德福每月只有100元管水工资,暴雨天气多的时候,车子油费都不够。2019年11月,县农村饮水协会成立了,全县各村管水员工资统一由县农村饮水协会发,每月400元。这十多年来,崔德福第一次涨了工资。

说来都是停水来水的家常小事,却件件都是民生大事;在一般人看来就是修水管这种常见的易事,可坚持12年不断水,当真是少见的难事。辛辛苦苦十二载,崔德福把群众民生和发展紧紧系在脚上、放在心上,守住这汩源头活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