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妇女玩电商  年交易额超百万

顾客正在取货

本报讯(记者 罗贤为 文/图)30岁的农村妇女陈明春成了黄鹤镇的“名人”。当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加盟了阿里巴巴旗下的“农村淘宝”,在大山深处的鱼龙村玩起了电商,成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她的电商服务站经营得红红火火,第一年交易额就已超过百万。

陈明春的电商服务站设在黄鹤场镇一个20多平米的门市里,几排货架上摆满了洗发水、蚊香、菜油、面巾纸、牙膏牙刷等日用品,另一边则摆放着电冰箱、洗衣机、节能水箱等大件物品以及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购买东西的村民进进出出,陈明春忙得不可开交。

“日用品是自己网购的,按网购价卖给村民,大件物品是我帮别人在网上购买的。”陈明春介绍说,服务站除了代买代卖外,还免费提供收寄快递、充值缴费等服务。

2016年底,陈明春报名参加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服务培训,经过几轮筛选,她脱颖而出,当上了一名全职“店小二”。“当时我们镇有6个人报名,但只有我坚持了下来了。”2017年2月,陈明春的电商服务站正式开业。

“刚开始几乎没交易,年轻人不需要我帮忙网购,而有需要的村民大多年龄偏大,对网购不太信任。”陈明春做电商的收入是阿里巴巴根据交易额进行返点,没有交易额,服务站眼看就要“黄”了。为了救活自己的第一份“事业”,她利用赶场日,向村民反复宣传电商的好处,并承诺帮助解决售后问题。一传十、十传百,她的电商服务站渐渐有了起色。

刘春莲是从事废品收购的个体户,她看中了一款市场价2万余元的打包机,但嫌贵迟迟没买。陈明春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邀请她到店,帮她在网上选购。“网上报价16800元,而且还可以送货上门。“五天后,刘春莲在家门口就收到了货物。蹇春元是汪龙村的水稻种植大户,在别人的推荐下,他联系上了陈明春,试着将1万余斤有机大米挂在网上销售,没用几天,便被抢购一空。

“做电商后才觉得农村市场很大,既方便了村民,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名声打响后,村民纷纷主动找上了门,从家用电器到服装再到日用品,网购的东西五花八门。除此之外,她还帮助村民将干豇豆、渣海椒、干竹笋、辣椒等农土特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让这些“土疙瘩”变成“金疙瘩”。下一步,她打算将重心放在帮助村民代卖产品上,真正用电商帮助村民得到实惠。

开业至今,陈明春的电商服务站交易额达到300万左右,她还招聘了一位助手帮她打理服务站。“我一个农村妇女靠做电商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陈明春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