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才女揽获第二届“志愿文学”两大奖项


马婉月在当雄完小支教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文/图)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来自我县的马婉月的作品《给完小的孩子们》《当雄完小支教队记》从全国两千多件参赛文学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揽获诗歌一等奖、散文二等奖。

1996年出生于石柱的马婉月,从小就是家长、老师口中品学兼优的“乖乖女”,同学、朋友眼里才艺双全的才女。2016年,马婉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校期间,她不仅积极参加茶艺、摄影、舞蹈、武术、古筝等各种才艺活动和比赛,还曾赴藏支教、义工旅行等。2016年至2018年寒暑假期间,马婉月与石柱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一起,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与志愿者们一起为高三学子们解答志愿填报、专业选择、学校环境等方面的疑惑,曾被《重庆晚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此次获奖的两件作品均为马婉月2016年3至10月赴西藏拉萨当雄县完小支教期间所作。诗歌《给完小的孩子们》,是马婉月为支教做准备时期写的,表达了她为高原上的孩子们带去爱和希望的美好愿景;散文《当雄完小支教队记》,是她从到达当雄完小到离开学校的支教日记,记录了与孩子们以及支教队队友们的平凡日常和感人故事。

据了解,“志愿文学”征文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于2017年共同发起,旨在将其中的优秀作品挖掘推介给社会,用文学的形式展现志愿者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展现志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今年是第二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年,共征集到包括报告文学、小说、诗歌、散文、剧本等五类体裁的作品2780件,经过专家团队的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散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剧本5类106件获奖作品。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