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画笔的变成了放牛的

蔡圣锋展示《树叶》

“我小时候就是个放牛娃,现在养殖肉牛也可以说是重操旧业吧!”在马武镇宝连村金龙组,画家蔡圣锋笑着说。他曾经是都市小有名气的青年艺术家,如今却天天与牛相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蔡圣锋出生在大山深处一个农民家庭。懂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牛,儿时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也许是受大山的影响,他从小就酷爱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高中毕业如愿考入长江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学习。2010年底,他开始进京“闯荡”,成了“北漂”中的一员。2012年,他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通过年复一年艰难磨砺,他终于学有所成,参加过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画展等,也举办过个人油画展。

然而,蔡圣锋却在艺术事业处于上升期时,毅然回到了大山。“农村的山山水水不仅可以为艺术创作提供灵感,还有很多产业可以被发掘。”2016年前后,他在家乡创办公司,开始规模养殖肉牛。当时,父母不理解,认为他回到原点再当“放牛郎”,书白读了。

不过,他下定了决心。借钱、贷款、自学技术、拜师学艺……他在养牛路上摸索着,并逐渐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为了降低成本,他自己办起了小灶白酒酿造作坊,为养殖肉牛提供酒糟。

2017年,他的养牛场存栏达到70多头,产值突破100万元大关。2019年,养牛场出栏100多头,加上放养的马武黑猪,实现产值近200万元,利润达4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较有影响力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他为周边的近10个肉牛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并订单收购成品肉牛。同时,他还收购当地村民种植的玉米、秸秆,助农增收。

养牛之余,他依旧坚持作画。最近完成的美术作品《树叶》,饱含着他对大自然的喜爱,寄托着对家乡的美好祝福。他希望养牛场能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也希望用自己手中的画笔为家乡“添光增彩”。特约通讯员 李绍然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