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部署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强调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防汛抗旱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6月14日,我县召开防汛抗旱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应急预案举措,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取得防汛抗旱和恢复经济的双胜利。县领导王露波、冉启明、谭燕子、何德华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应急管理局、南宾街道、大歇镇、马武镇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有关工作。

左军在会上指出,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石柱属于暴雨和地质灾害发生较高风险区,通过深入排查和分析,本次强降雨的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较大、受灾面积较广、受灾情况较重,但处置效果较好。目前,全县经济社会秩序平稳,灾后恢复工作有序开展。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洪涝灾害与旱灾并存,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要准确把握当前防汛抗旱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做到工作举措、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度汛度旱。

左军强调,全县上下要进入临战状态,科学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细化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迅速组织群众应急转移避险,开展全覆盖查险排险,抓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落实专业监测设备和巡查人员,完善洪涝、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体系,构建全方位应急信息化平台,全面加强监测预警,提高预警精准度和及时性,为防汛抗旱提供科学可靠的信息支撑;要加快推动灾后恢复工作,安置好受灾群众,全面排查救助因灾致贫群众,做好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和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农业和工商业生产和受损基础设施,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对洪涝灾害防治的认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要进一步细化排查检查措施,完善风险隐患排查制度,抓好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整治,建立健全防洪工程体系;要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妥善处理当前与长远、恢复与提升、重建与发展的关系,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行业部门属事责任、乡镇(街道)属地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责任压实到防汛抗旱抢险全过程各层级,强化统筹调度和协调联动,加强信息互通,狠抓应急值守,强化督查问责,确保防汛抗旱抢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当天晚上,左军还主持召开会议,对灾情较重的南宾街道、大歇镇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和研究。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