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
下路街道:用担担子、钉钉子精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干净整洁的院坝

飞田庄玫瑰园大棚

易地扶贫搬迁新建房屋

帮扶干部查看农户饮水情况

下路街道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帮扶干部入户核对信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下路街道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闻鼓向前,攻坚拔寨,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街道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产业培育初见成效,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狠抓政策落实 提升群众满意度

街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坚持分类指导、因户施策。

街道将249户476名贫困对象纳入兜底保障,户月均发放低保金629元;将550户失能弱能贫困家庭纳入“1+4”资产收益覆盖。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程并建立人饮协会,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教育保障方面:加大对辍学学生的劝返复学力度,落实智力残疾学生送教工作,积极发动、组织贫困户学生申报教育资助工作,督促辖区各中小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医疗保障方面:对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保障政策,对慢病患者实施了居家康复临时救助或特殊疾病临时救助等医疗保障政策,公共医疗服务进一步落实,群众看病就医得到了保障;住房保障方面:2019年,实施C、D级危旧房改造46户(建卡贫困户15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户,目前已全部完工入住。

广泛宣传小额信贷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2019年向8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36万元,历年累计向26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1171万元。

强化产业支撑 巩固脱贫成果

巩固传统产业,全街道1500余户农户每年稳定种植辣椒2300亩,实现年产值750万元;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中药材梦花800亩、前胡1500亩,有机水稻1200亩,无花果600亩,建设木本药材、脆红李等示范基地4631.54亩,实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收入。兴起新型产业,发展枇杷、樱桃等经济果树480亩,打造飞田庄玫瑰园大棚55亩,新建白鹤民宿和滑草场,配套建成草莓采摘园40亩。

目前,街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231户4241人,已脱贫1189户4134人,未脱贫42户10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5.4%下降为0.32%。

(文字由记者马瑗整理,图片由下路街道办事处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